这儿是吉安
来源: 2015-12-21 09:1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这儿是吉安”——独家专访吉安首部4K风光片主创者马翔

   马翔

                    

3个月

6047张照片

上百小时的后期

我是一名普通的摄影师我用脚架

丈量这片土地我用快门

凝固那一瞬间我想告诉世人我眼中的家乡有多美我想告诉世人

这儿是吉安

这是一部展现吉安城市风光的短片《这儿是吉安》的片头语,最近在微信圈中广为传播。“吉安头条”、“吉安旅游”等微信平台推出这部4K延时风光片之后,点击率在短短的时间内就高达数万。吉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亦播放了这部短片。看过的朋友们都说,太美了!想不到我们的城市和家园是如此的婀娜多娇;想不到我们身边熟悉的街景居然可以在镜头里如此华美绚丽。无疑,很多人都想知道这部风光片的制作者究竟是谁。因此,笔者采访了这部短片的主创者,马翔。

马翔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位中等身材、体型偏瘦的年轻人,衣着朴素,发型朴素,谈吐平静又略显羞涩,从外表看就是大街上最普通的一个年轻人形象。但是,随着话题的展开,笔者明显感受到了马翔内心深处不一样的思想内涵。

马翔谈到了拍摄这部短片的初衷、所要表达的主题。马翔说,“我是一名普通的摄影师,我用脚架丈量这片土地,我用快门凝固那一瞬间,我想告诉世人,我眼中的家乡有多美。”

吉安有多美?

让我们看一遍这部时长不足三分钟的短片吧,马翔说。

最壮美的,无疑是天空中的奔云:螺子山上的天空云卷云舒,让我联想到了两千年春秋照汗青的庐陵古文化;赣江两岸的天空风云际会,让我想到了十万工农下吉安的井冈山斗争。

最惊艳的,是太阳穿越摩天轮。这就像是时光轮在拨弄时光,分明是在提醒:时不我待,我们年轻人要珍惜光阴,要努力奋斗,也要在晨光中将尘怀荡涤。

最难忘的,是赣江上的吉安大桥。夜幕徐徐降临,赣江渐渐隐去,川流不息的汽车灯化成了大桥上的一条欢快的光的溪流。我蓦然间想到了孔子登临大堤时说的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最绚丽的,是吉安的夜。火车站前的夜景、井冈山大道的夜景、吉安广场的夜景,吉安大桥的夜景、生态园环湖湾的夜景……吉安这座不夜城的活力与朝气扑面而来。

的确,这部不足三分钟的短片,白天与黑夜交映、绿野与蓝天交映、广场舞与音乐喷泉交映、厚重的历史与繁荣的现代交映……如此目不暇给的华丽,让身为吉安人的笔者看过后深感激动和骄傲。

在谈到用镜头去寻找去发现吉安的美时,马翔的眼神明显流露出兴奋的光。他说,要充分领略吉安的美,一是角度,二是动态。角度指的是一个空间的位置;动态指的是一段时间的演绎。动态是相对于静态而言的。譬如,在片中看到的,太阳穿越摩天轮的那几秒钟,其实是花了整整三个钟头蹲守,拍了数百张照片之后制作而成的几秒钟演绎,这就是动态。

他说,拍摄角度也是很重要的。在高楼上(或者在无人机、气球上)俯看吉安的某一瞬间,与在地面上平视吉安,感受确实不同。但无论怎样不同,如果只是拍照(包括航拍),这都是吉安的静态美:吉祥、安宁、秀美。而我想让这部短片所展示的,是吉安动态的美:妖娆梦幻、张弛有度,舒展自如。这就是我费时三个月从6000多张静态照片中,经过上百小时的后期制作完成的,尽管它不足三分钟……我要让吉安舞动起来。

说到这里,马翔笑起来了,脸上洋溢着年轻人特有的豪迈气,还有一股子的执著。

笔者问:花三个月的时间去拍摄制作一部仅仅三分钟的短片,你觉得辛苦不?

他说,我是井冈山人,打小就耳濡目染井冈山革命斗争故事,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明白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他说,井冈山精神如果放在我的身上,我希望可以用一个字来表达,就是“创”。对我个人来说,三个月拍摄三分钟,肯定是辛苦的,但也是非常值得的,值得去为之付出。

马翔告诉笔者,拍摄的过程中,他收获了很多“花絮”。既有辛苦,又有趣,甚至有时候还遇到危险:

“一个晴热的下午,大概四点多钟,我来到吉安大桥东岸的一块高地,四周杂草丛生,固定好了机位,我就静静地坐在一块荒石上守着赣江两岸从黄昏到夜幕降临……可是,当我沉浸在夕阳西下、华灯初上的美妙镜头里时,全然不知道我全身已经被草丛中的蚊虫叮满了包。等到我收拾好器材准备返回时,才发现浑身又痒又痛,肚子也饿了,而随身带的干粮,居然被郊野中的老鼠啃了。”

“记得有一天,在生态园拍摄天空的那几个小时里,我忙里偷闲,倚着栏杆,陶醉于云朵下的湖光山色,这种美景,让人有热泪盈眶的冲动。我给湖中游弋的天鹅、野鸭、鲤鱼喂食我带去的面包屑,它们围绕在我身边,仿佛一起分享我的快乐。”

“还记得,在吉安的天虹、新世界、天都、文山国际、开元洲际、财富广场……等十多栋高楼楼顶上,我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为了拍到‘鸟瞰’的场面,机架只有尽可能地靠近大楼边沿,这是极其危险的。一次在起大风的夜里,高楼上的风儿特别大,吹得机架都有些摇晃。我只能深呼吸,鼓励自己沉着、冷静地操作。我相信,苍天不负我的这一腔热血,哈哈。”

……

小伙子马翔回忆起拍摄往事,滔滔不绝,笔者也被他的浪漫情怀所感染。

他说:我不是为拍摄而拍摄。我想要的是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去完善自我、充实自我、砥砺自我,这是我人生当中的一段不寻常的旅程。拍摄制作这部短片,我计较的,或者说,我怕的不是辛苦、不是失败、不是不被认可、不是没有平台展示、不是没有资金……我怕的是,我没有去经历,或者说没有历练。我以为,任何一个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年轻来说,最怕的就是缺失历练。我曾经也想过去某个大公司、大企业里挣一份温饱体面、稳定安逸的日子,但,夜深人静时,我扪心自问,这样的日子会不会是对青春的辜负?有一句歌词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去“创”业。当然,回头想来,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也有过烦躁、沮丧,甚至有过怀疑,但是,想到“创”字,我觉得,这不过是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正常的心理活动罢了。虽然,目前的我,拥有的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室,但,再小的工作室也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创客”的空间。我拍摄的这部短片,仅仅是大美吉安的冰山一角,就像仅仅是在一座鸟语花香的公园里撷取的一朵小花儿。我很高兴能引起这么多朋友们的点赞。(本文图片来源:马翔)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