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快评> >正文
在孩子心田播下明亮种子
2015-12-15 10:41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人民日报日前发文,批评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彰显扶贫政绩,欺上瞒下,不惜造假。文中举了一个例子,有个地方为了让上级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色袋子,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地方干部“喜洋洋”,皆大欢喜。

文章一出,舆论哗然,众人问得最多的是:到底是什么地方搞出来这种“幺蛾子”?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政绩和脸面,花样翻新,不惜弄虚作假,甚至把小学生当成道具,实在可恶。但是,当舆论场众口一词,批评地方政府的造假劣迹时,可曾有人想过,那些趴在山坡上装羊的孩子们,内心是怎样的感受?

不要以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即便有些孩子当时不觉得有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媒体的曝光,随着这桩奇事的持续发酵,他们终会明白,那是一场造假行为,他们被动地参与其中,且扮演了“重要角色”。试想,这将在他们的心中埋下怎样一颗种子?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诚信观念和对社会的认知?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是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他说:“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亦即教育之场所。”可惜可叹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理解这一点。那些把学生们赶上山坡装羊的地方干部不理解,那些只知道批评地方干部弄虚作假,而意识不到这种事对学生造成潜在危害的人也不理解。

社会、生活本可以给学生更多的正向影响,这恰恰是体现教育价值的所在,即便“教育素材”本身并不是什么好事,比如雾霾。上周,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连续停课3天。在学生们的成长记忆中,这无疑会留下难忘的一笔。而这个记忆究竟是灰暗一片还是伴有亮色,取决于教育者自身。据媒体报道,放假那几天,北京全市中小学实行“停课不停学”,老师坚守岗位,哪怕只有一名学生到校,也要贴心“定制”在校学习方案。对于大多数在家自学的学生,老师们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及时沟通。还有一些老师利用这一突发事件,给孩子上了另一课:关爱健康和生命,学会包容和承受,懂得付出和感恩。其实,笔者更希望在学生们心中埋下这样一颗种子,让他们从小关注环境问题,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未来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或许就在他们中间。

雾霾中也有亮色。上周,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赴瑞典领取诺贝尔奖,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作为第一个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籍科学家,在笔者看来,她的获奖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声誉和广泛影响,激励着新一代学子投身科学。不知不觉间,在中国的大地上,一颗颗崇尚科学的种子也许就此播下,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正如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乌尔班·伦达尔所说,除了抗击疟疾、造福世界之外,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还带给中国和世界年轻科学家重要的启迪,对下一代科学家的成长大有意义。

科学领域如是,文化艺术领域亦如是。日前在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了一场报告,向广大学生介绍敦煌莫高窟承载的千年艺术和文化。她说,自己以古稀之年致力于宣讲敦煌文化,没有什么功利目的,只是希望在一些年轻学子的心中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知晓、关注、喜欢敦煌文化。如此,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就有了传承下去和发扬光大的希望。

种下什么因,就结什么果。教育工作者、家长乃至全社会都应该思考: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会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一颗怎样的种子?(杨国营)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