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真与幻

谢汝平

清明是个挺神奇的节日,人至此则变,变得多愁善感;景至此也变,变得繁花似锦;岁月至此更有变化,明显感觉其富有使命感,脚步比以往快了许多。

清明的真在于情,幻在于景。不管是思乡情,还是祭奠先人的悲情,抑或是想念家人的亲情都真诚无比。每一个人的情感既充沛仿佛又易碎,不管脸上的表情如何,内心深处的情感之湖是有圈圈涟漪的,甚至还会有漩涡转个不停,但也是奇怪,内心激烈改变不了表面的柔软温顺,大概这就是清明的魔力。假如一个争勇斗狠的人,逢到清明,也会收起那股狠劲,展现人性和善的一面。清明时节,人们会祭奠先祖,反思人生,即使是再好战的人,也不会在这个时候挑起战争。清明时节,每个人的眼睛下都携带一汪清泉,一句知心的话语,一句诚心的问候,一声迟来的道歉,甚至于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示好的微笑都会让人泪流。

人为何变得如此感性,其实人性本就率真,在最接近于祖先、最接近于自己内心的清明时节,人人皆纯真可信。

清明时节的景,却是在不停变化,仿佛让人活在虚幻当中。昨日还陈旧的柳条,今天就绽开新叶,在春风中摇摆显得自信满满。几天前的桃枝杏条上还光秃秃的,突然就凭空多了美丽的花蕊,真怀疑是谁偷偷画上去的,可满世界都是,谁又能画得过来。公园里的樱花远看如雪,静观似下起了花瓣雨,落在人身、草 叶、小径之上,有的还飘进了垃圾桶,真是可爱又令人心疼。田野里的油菜花开得真卖命,那黄,纯粹得无半点杂质,那花海,让你无半点杂念,可在几日前这还是一片菜田啊。让人不禁感慨,如此卖力地开花,命不是自己的么?清明的真在于蝴蝶翩翩,幻在于纸灰飞舞。蝴蝶追逐美丽嬉戏花海,这是它的天性,你可以不喜欢它,请别看不起它。世事繁杂,瞬息万变,面对美景而不动心不移步,岂不活得太累,真不如小小的蝴蝶,双宿双飞,无比快活。没有人知道,焚烧的纸钱,地下的先人能否收到,但那飞舞的纸灰,的确像蝴蝶,只是少了色彩,少了生命,给多彩的清明平添几分神秘。纸钱虚幻,人性真诚,这也是清明无比可爱的两面性。

清明的真在于泪,幻在于雨。无泪不人生,无雨不清明,也许我们无法区别雨和泪,也许我们也无需区别泪和雨。雨落在地上,瞬间转换为植物的血脉,泪流在心底,尽化悲痛为勇气。

清明真性情,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不吝啬阳光,不克扣风雨,有什么就是什么。清明的真在于其多样性,犹如精彩纷呈的人类社会,清明的幻在于不可捉摸性,好像难以精确把控的命运。清明的真与幻,社会的美和丑,人性的善与恶,有时也不是那么泾渭分明易于区分,只在于身处其间之人的内心,以及付诸的行动。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