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又到立冬。

记得一个女作家,写立秋,很奇崛。她说:立秋端在那,有坐地一声叹之感。是中年的叹。

那么,立冬呢。

霜降的冷白萧瑟,已使人倏然一凛,顾不上再叹,飘荡的精神,也吃了一惊。节令兀自继续清寒下去,心,居然也就定下来了。立冬,让你褪尽心头百般的秋思惆怅,干干净净站上一个高度,去回头俯视一整年的沧桑。

回头细看那个“冬”字,却也不失灵秀;两点滴露,携一股扑面凉意。水凝为冰,一年里,最简洁、最冷清的阶段,就这么淡定沉稳地开场。

千树寒瘦,轻寒漠漠。寒是不到五分寒;如果结冰,也只是一层冰皮儿,薄薄的,像朦胧的感情,手指一捅,就破。

最喜欢这时节的阳光,生生布置出十月小阳春的和暖。阳光再浓,也脱了光感和质感,只剩下了醇厚,飘起来又轻又浅。毛茸茸的,将恹恹午后,酒一样灌得醉意薰然。客厅沙发上,泊一汪黄,像金斑,也像美丽的旧日重现。那么醇、那么暖、那么温柔的阳光,一年里头,你能领受几次呢?萧索清厉的初寒天,被这绵绵密密,佳酿一样的冬阳一灌,倒显出饱满深沉的慈爱来。

晒在这样的微醺阳光下,人会不由自主地忆旧。我总会玩一个穿越,涉过三十多年光阴,回到黯淡破败的冬日老家里去。小孩儿的我,花袄花裤、被棉服支架着像张着翅膀的小鸭,牵了奶奶的衣襟,跟她一道儿去晒暖,在一堆老奶奶群儿里,听她们喁喁闲话。

那时候,我是生活在温暖臂弯里的孩童,跟这个世界两小无猜。从何时开始的呢?小雪大雪、小寒大寒,仓忙惶惑地,走完一程又一程;如今,又安静晒在了立冬的暖阳下。

周日,天阴沉着,去小城郊外的林子里走走。一夜大风,吹落一地厚实的黄叶子。干净的色彩,从地上,一直蔓延到半空,黄成一种凝重、简练和苍茫的意思;人在其中,多么微小啊,芥子儿一般,洒在金色艳丽的画布上。

这样边走边望,免不了要去回忆那曾经的春华秋实。这人生,有时也很像立冬以后的时日,秋收已过,要冬藏了。冬日的沉寂里,无论是粮食还是情感,都藏起来,慢慢去发酵。时光,大概会让它们变成美酒和美酒一般的感情。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的青春并没有远离,只是换了另一种方式,存在。

立冬之后,寒冷,将一发不可收,往深渊里走,往深刻里走;在一地厚雪尚未铺开之前,它就那么钝钝地干冷着,像哑光的铁器,没有一点新锐的诗意。

此时,多么希望,一屋又一屋丛生的暖意啊。一进来,寒冷塑成的铠甲,哗啦啦就地萎落。酒红的客厅,一缕腊梅的香,让瑟瑟提着的心,马上柔软下来,变成粉蓝、明媚的调调。

这么说,立冬,不是寒冷霸道的白色咒语,却可以称得上美学里的一种温暖。在合适的时候,让你冷下来,静下来,看看前,看看后,胸有成竹地储备好下一个开始。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