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书的巴菲特

张青春

提及巴菲特,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位享誉天下的“股神”,最著名的投资人之一,是很多人追崇的传奇人物。分析巴菲特的投资秘诀和杰出的才华,不少人称他是“天才”,是“神人”。然而,曾经有人问巴菲特是如何工作的,巴菲特却这样概括他的日常工作:“我的工作是阅读”。

巴菲特能够成就自己伟大的创业理想,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坚持读书,这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时下,有着不少商业人士,凭借敏锐的思维和把握机会的能力,赚了钱,把大量时间花费在协调关系和事务应酬上,更有些人,通过巧取豪夺赚了一些钱,便得意忘形,整日沉迷于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里打发时间,非但自己对书本没有丝毫兴趣,还鄙视爱读书的人,称平日里喜欢看看书的人为“书呆子”、“傻帽”。跟爱读书的巴菲特比来,无论是金钱财富和精神境界,这些人无疑显得幼稚可笑。

对巴菲特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他大量阅读与上市公司业务和财务相关的书籍与资料,在此基础上才能非常慎重地作出自己的投资判断。当然,巴菲特阅读最多的是企业的财务报告。“我阅读我所关注的公司年报,同时我也阅读它的竞争对手的年报,这些是我最主要的阅读材料。”事实上,巴菲特不仅仅阅读上市公司年报这些公开披露的信息,他从年报中发现感兴趣的公司后,会阅读非常多的相关书籍和资料,并且进行调查研究,寻找年报后面隐藏的真相。这种严谨的态度,才确保了巴菲特始终能够作出正确英明的投资决策。

在1999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查理·芒格说:“我认为我和巴菲特从一些非常优秀的财经书籍和杂志中学习到的东西比其他渠道要多得多。我认为,没有大量的广泛阅读,你根本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功投资者”。

无论工作再忙,巴菲特每天都要挤出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读书。这对于一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来说,并不容易。巴菲特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他的阅读速度非常人所及。研究显示,普通人朗读的速度是每分钟140个英文单词,而美国大学生每分钟可以阅读350个单词,经过速读训练的人,每分钟可以阅读1000个单词以上。我们不知道巴菲特具体是在什么水平上,但是我们可以根据他的工作性质推算一下。一份季报最少10万字,如果他在1小时之内看完,那么他的阅读速度至少是每分钟1600字。巴菲特的阅读也是有着严格选择的,工作时间看的书,通常都与他的投资方向和策略有关。当然,其他相关的书籍,他也看,但选择在工作之余闲读。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巴菲特拥有着超乎常人想象的巨大的财富,一生堪称“伟大”,但他依然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保持着严谨的求学态度,令人肃然起敬。 演讲的时候,谈及投资秘诀,大家纷纷竖起耳朵,凝神细听。谁也没有想到,巴菲特竟然说的是这么一句话:“学习投资很简单,只要愿意读书就行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