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值夏上街梁家探古
2015-12-03 11: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曾思政、郭文宇/文张昱煜/图

11月19日,冬日寻访一个与夏至有关的地方,冰与火的偶然碰撞下,我们遁入乡间,探古寻幽,似与历史捉起了迷藏。穿越近千年,我们来到了青原区的一个古镇———值夏,悠游上街,闯入梁家,仿如画中。

一座座古祠堂、一栋栋古民居,一个个古码头,一口口古井,一棵棵古树……古韵犹存其间,释放出沉郁、绵长的历史。值夏与文陂、富田同为古、绿、红相间的村镇,不同的是值夏仍守深闺,亟待人们重新认识和探索。

值夏,有过近千年风景,也曾有过无上辉煌,当今更有三县两区农产品集散地和商贸中心的规模,但它真正的风采正等有心的人们去领略。现采撷几处,用有限的画面撩开尘封的记忆。

敦本堂是先锋村梁家自然村梁氏宗祠,位于值夏街道上街,建于明代建文元年(1399年)。敦本堂无论是建筑面积和设计,还是内部构建与装饰,堪为古祠堂中的精品。现虽经六个多世纪的风剥雨蚀、天灾人祸,但古祠的结构、装饰、花案油漆,鎏金绘彩至今仍显现出其金碧辉煌,恢弘气派,富丽大气。

古民居曾林立值夏的古街道,现尚存不多。位于敦本堂斜对面,与泷江垂直而建的“监公房”,长约40米,宽约28米,其实为一古民居群,前后三栋,直墙1.2米以下用长70公分、宽30公分的红条石砌成,经多方确认为典型的明代建筑。

古码头是古代水上运输的黄金水道,自宋代以来,值夏逐渐成为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因此1公里多长的沿河岸,修建了多个码头,有上街码头、梁家码头、邓家码头、下颜码头、道院码头、孟家码头等七八个。

古井,值夏街道傍河,水井不多,据长者介绍,全街有八眼古井,号称“七星伴月”。千百年来,值夏代代民众一直饮用这些古井水,个个体魄强壮,健康长寿。因此,周围民众称值夏为长寿街道,历代八九十岁高龄者比比皆是,曾出过几位百岁老人,其中江西省年龄最大的男寿星林顺境老人,活了109岁。

5O7A7196

梁氏宗祠

1

古民居

5O7A7192

古井

5O7A7208

敦本堂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