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人文谷> 文化创意> >正文
小榄荼薇文化节启动 欲申报中山市级“非遗”
2015-12-02 15:36 来源: 南方日报

3月15日,“醉香荼薇”2015年小榄荼薇文化节在小榄荼薇花专业合作社启动。在接下来四个月内,小榄将举行文艺采风、摄影比赛、文艺作品等系列精彩活动,进一步丰富小榄荼薇文化的内涵。据主办方介绍,小榄荼薇文化传承悠久,已计划申报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荼薇花是小榄继菊花后又一朵民俗文化奇葩,早在明清时期已经与菊花一齐扎根小榄,到了清代已大量种植,除供本地制作食品外,还远销国外作为香水原料。但由于荼薇对地域、气温等自然环境要求高,种植难度大、花期短,荼薇产业日渐式微。

2012年8月,菊城酒厂牵头成立小榄镇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小榄荼薇花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整合和优化土地资源,鼓励农民大量种植荼薇花、菊花,既为工厂解决生产用花源,又增加农民收入,掀起了荼薇种植的新高潮。

据介绍,本届荼薇文化节围绕“醉香荼薇”为主题,在接下来的3-7月里,文艺采风创作活动、“菊城酒厂杯”小榄荼薇文化节摄影比赛、文学作品征集活动、荼薇文化节精品文艺作品展览等系列精彩活动将轮番上演。

小榄荼薇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菊城酒厂董事总经理区明添表示,今后将致力把小榄荼薇文化节打造成为独具小榄特色的综合性民俗文化活动,让荼薇文化节成为继小榄菊花会后,又一展示小榄形象的窗口、弘扬小榄民俗文化的载体、彰显小榄魅力的平台。(记者/郑平通讯员/欧志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