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人文谷> 文化创意>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在深圳落幕(组图)
2015-12-02 15: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庐陵论坛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参赛作品之一“品戏”创意红酒塞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曾经说过,“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鼓励了很多年轻人走上创业的道路。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科学发展,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双引擎。那么,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支柱之一,大学生群体如何激发创意,规划创业呢?5月14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决赛在深圳举行。据记者了解,自2014年12月正式启动至2015年4月25日截止,此次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暨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55所院校的各类作品453件,其中有50件作品入围了决赛。

决赛分三类两组进行,第一类是创作类的非视频作品,第二类是创作类的视频作品,第三类是创想项目。从海报设计到文创产品,从主题公园到养老俱乐部,从古诗词吟唱到MV拍摄,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学生们的各种奇思妙想不断地展现。作为评委的各位产业专家、业内翘楚则根据自身的经验,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提出大量有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的作品——“无界”建筑系馆设计拔得头筹,获得此次大赛的特等奖。此外,还有37件作品获得了不同的奖项。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所有获奖作品都将与评委单位进行人才对接、项目对接与资金对接。

颁奖仪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获得此次大赛特等奖的选手代表——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建筑系大四学生张书凝以及带队老师——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赵鹏。据张书凝同学介绍,“无界”这个作品从最初的设计到最终模型的呈现总共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其实,如果时间能够再充裕一点的话,我们还可以做得更精细、更完美一些。”张书凝不无遗憾地说。面对记者关于这个设计作品是否会真正应用的疑问,学院团委书记赵鹏回应称,由于学院正在准备建设新校区,因此,一定会向学院领导提议采用学生自主设计的教学场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无界”不再是一个模型或者是三维的动画效果图,而是一座真正的建筑。

作为此次大赛的评审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此次大赛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举行,并且涌现出一批兼具艺术性、实用性和市场性的优秀大学生作品,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此外,有很多参赛作品在设计中融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体现出新一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回归。这都是此次大赛值得肯定的地方。

但是,金元浦也指出,决赛中也出现了有类似创作来源的作品,如有两件作品都是竹灯,虽在具体设计上有不同,却反映出部分大学生的思路还是不够开阔。对此,金元浦表示,高等院校一定要注重开拓学生的眼界,在取材上,不要只停留在家乡的文化或者已经被普遍开发的文化元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化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大学生要学会在庞大的文化资源库中,发现亮点,发现璞玉,并与现代的理念和科技相融合,打造出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记者张晶雪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