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人文谷> 文化聚焦> >正文
山西一草根艺人创作大型“红色剪纸”
2015-12-02 14: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31日专电(记者王学涛)山西柳林县草根艺人成拴亮13年创作了70幅巨型红色革命题材剪纸,成为当地的热门话题。这位专业刻剪中共历程的艺人说,今年将重点展出其中10幅反映抗日战争的作品,希望通过艺术让人们铭记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一幅6.2米长的“延安颂”上,描绘的是毛泽东与白求恩的“一面之缘”。大红的图面上43人形神俱备,组成一个惟妙惟肖的图案。此外,还配有内容简介和诗词名句,整体构思别具一格。

“这是其中较简单的,最长的有13米,人物最多的达130余人。”成拴亮说着,又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西安事变”“东北抗日联军”“晋冀鲁豫军区”等多幅作品。

原来,49岁的成拴亮对红色革命题材痴迷已久。在他家中三个大书柜里,满是他收藏的历史书籍、画册、画报。《中国共产党历史参考》《历史的回眸——日军侵华罪行与审判战犯》《历史资料图集》等是他创作剪纸作品参考的部分书籍。

而创作这套巨幅剪纸作品,则源于2003年朋友送他的一套毛主席头像的剪纸作品。

“当时特别激动,就有了把中国共产党历史事件做成剪纸作品的想法。”成拴亮说,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76年毛泽东逝世,他共计划创作82幅。其中设计抗战内容的剪纸已经全部完成。

“红色革命题材的剪纸最难的是找历史资料,最费脑筋的是构思绘图,最辛苦的是装裱。”成拴亮说,领导人的头像以及活动场景都是参考历史资料做的,构图中有自己创作的成分,而装裱讲究画面平整如一条直线,难度非常大。为了长久保存,他曾将已经做好的容易褪色的纸质作品作废改为布料作品。

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十余年来,这位只读过小学的民间艺人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在自己租赁的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夜以继日地工作。记者看到他手上磨出了泡,他笑笑说不疼,每年都得褪三层皮。

虽然只是从小跟随父亲做纸章学到的手艺,但他的剪纸工艺早已得到了认可。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他的作品在人民大会堂展览获得二等奖。此外,在宋庆龄逝世25周年、刘伯承诞辰120周年时,他受邀分别在北京政协礼堂和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作品。

成拴亮告诉记者,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目前他的部分作品由山西省工艺美术集团负责正在山西进行巡展。

“我热爱历史,因此才创作了这套剪纸。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铭记历史中奋勇前进。”成拴亮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