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历史不会忘记(2)
2015-12-02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涛,吉安籍抗日英雄

◆胡刚斌/文

这是一封历经烽火洗礼的家书:

“叔敏弟:部队生活行踪无定,于第三次长沙会战我等均奉令前往参加。事后家兄即仍随队归还上高,我旋随罗总司令出差长沙、吉安等地。便申假归度岁,于元月底回职上高。匝月,罗总司令奉召赴渝,发表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新命,总部人员大都调赴缅甸。我于四月十五开始登上万里长征之途,行抵昆明,因缅局急转,在此停止待命,此时逾二月矣。我启程时曾与家兄商决,留一人在家兼顾家务,谁知家兄亦已遵命出发,现当在贵阳过来六十里之清镇候车来昆中。现缅方战事,已成为段落。罗长官旬前已飞渝述职,并将依然负印度任务,我等将亦前往。出国远征,相去遥遥,欢晤何所,企首乡关,能不依依。月来赣东战争又复紧张,影响所及,吉安必形动乱,我等远去万里,不能兼理家事。一家大小女流,处置乏人,更无可资委托者,万一情势直下波及永阳演受之祸,诚有不可想象者,焦念之余,几至寝食不安。吾弟就近家乡,尚希于观点所及,对舍间有以指导,盼甚。幸甚……”

写信的主人公姓肖,名涛,字月樵,是吉安县永阳镇人。家书的内容分两次写完,首次落款是7月12日,最终落款时间为7月13日。信是从昆明航空邮寄至江西省三曲滩(现为吉水县金滩镇)邮政局蒋叔敏先生收。信封上盖有4枚邮戳,根据其中一枚写有“吉安、三十一年、七月十五”,可推断肖涛写家书的时间为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即1942年)。该家书多次提及上高,因罗卓英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率领部队参加了著名的上高会战和长沙会战,而肖涛均参加了上述战役。

提供这封珍贵家书的吉安收藏家郭春先生介绍说:肖涛是吉安抗战历史上不该忘记的一位英雄,他当时任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总司令罗卓英的随行副官,参加了上高会战、三次长沙会战等彪炳历史的战役。这封信是他在出国远征缅甸前夕,在昆明写信给兄弟托孤的家书,铮铮誓言,表达了他誓死抗敌绝不后退的决心。

抗战胜利后,肖涛奇迹般生还,被授国民党军团长之职。在淮海战役中被俘后回到吉安。之后,在他的倡导下,家乡成立了一支势力较大的地方武装。1949年,在林彪四野解放吉安的重大历史时刻,他再一次站到人民这边,选择了迎接解放军进城的光荣使命,他率部积极筹措粮草、渡船、被褥等物资,协助解放军维护治安稳定,为解放吉安做出了积极贡献。1952年,肖涛被错杀。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