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山以高而秀名因士乃传
2015-12-01 14: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山以高而秀,名因士乃传”,这是北宋大诗人黄庭坚所书的一副楹联。这副千古名联,引出了一段后人口碑相传、绵延不绝的友情佳话,捧红了永新、泰和、井冈山三地之间的一座巍峨大山:高士山。

高士山原先叫鸣谷山。鸣谷山,顾名思义,这里的山谷深邃,能传出响亮回音。

相传在宋仁宗景佑年间,当地的尹仁宏家出生了一位男孩,取名尹辅,字安仁。尹安仁自幼聪明伶俐,酷爱读书,尤其喜读秦汉三代之上的书。但他洁身自好,对当时尔虞我诈、阴险昏暗的官场十分厌恶。所以,尹安仁的父母及亲朋好友,尽管几次三番劝说他去考取功名,他仍不为所动。

为了躲避尘世的喧嚣与浮华,尹安仁选择了在鸣谷山建了一栋茅草房。条件虽十分简陋,但他乐在其中,且美其名曰:安仁读书台。读书台的名气逐渐传播开去,越来越多穷苦人家的孩子慕名登门求教。尹安仁来者不拒,不厌其烦地免费为孩子教学。一些家长深受感动,遂偶尔带上食品上山以示谢意。

被贬谪到泰和任知县的黄庭坚,也听说了附近的鸣谷山是一处风光旖旎的地方,而且还住了一位才华横溢、心气颇高的儒士,遂特意前往游赏。

于是,在书香茶香漫溢的读书台,黄庭坚与尹安仁一见如故,快乐自由地交谈起来。他俩赋词吟诗,品茗奏琴;抑或双双漫步于林荫小道,听溪涧轻灵的歌唱,看云卷云舒日升日落,可谓心有灵犀,神交已久。

鸣谷山之行,黄庭坚心潮澎湃,收获颇丰,他沉醉于鸣谷山的如画风景,更沉醉于和尹安仁的倾心交谈之中。就要分别了,黄庭坚难舍难分。

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黄庭坚一向坚强好胜,此时却泪水盈眶,唏嘘不已。他用颤抖的手在“安仁读书台”留下了两副楹联,以作纪念:一副是:“书读秦汉三代以上,人在廉让二水之间”。

另一副是:“山以高而秀,名因士乃传”。

当地人根据黄庭坚所书楹联的意蕴,遂改“鸣谷山”为“高士山”,以诠释鸣谷山高而秀,且有尹安仁这样的名士义务讲学之意境。

高士山,要攀爬三千多个台阶,方能登顶。沿途,碧草萋萋,古木葱茏。时有山雀鸣叫于丛林之中,蛙鼓奏响于山涧之间。峰回路转,心旷神怡。登山者偶尔一展歌喉,高唱一曲,幽静深远的山谷,便荡漾起清亮浑厚的回声。

登上山顶,便可拜见高士坛庵、观音大士阁、近天尺五亭、仙人洞、欢虹台等景点,内心虔诚平静,如沐春风,如饮甘醇,感受到高士山道教、佛教、儒教三教合一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身心飘然生出双翼,翱翔于山川大地之间,优哉悠哉,无比惬意。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