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安红军标语
2015-12-01 14: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万安红军标语

——红色历史的特殊见证

红军标语是中央苏区革命年代的特殊产物,是党和红军战斗力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在革命斗争中显出其特有的力量,它是革命的痕迹,无声的武器,是战争年代峥嵘岁月的实物见证。

上世纪二十年代万安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万安暴动”,暴动胜利后建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成立了县、区、乡苏维埃政府,全县基本实现一片红,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1929年至1933年间,彭德怀、肖克部队驰骋万安,与万安人民共建苏区,保卫政权。1931年7、8月间毛泽东、朱德率部来到万安涧田开展革命活动,当时中央临时后方办事处、中央红色修械所、中央政治保卫局、中央农业银行等机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部分机关迁入涧田乡的里仁村和晓东村。这段光辉的革命历史让万安遗存了大量的红军标语,这一处处散落在乡村的红军标语真实记录了当年红军在万安的革命活动史实。

万安红军标语分布在全县各乡镇,主要书写在民居和祠堂的内外墙上,书写年代为1929年至1933年间。这些标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或长或短。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式和横式、竖式,繁简书写的文字,表现了打倒军阀势力、扩红、拥苏、抗日、策反、打土豪分田地等扩大政治影响、鼓舞士气、团结人心、打击敌人的内容。如“共产党十大政纲”、“国民党十大罪状”、“肃清豪绅地主残余,巩固苏维埃政权”、“欢迎白军兄弟打土豪分田地”、“旧世界打得落花流水,新世界建设伟大成功”、“打倒帝国主义,扩大苏维埃政权”、“扩大铁的红军”、“加紧赤色戒严,拥护苏区”、“穷人不打穷人,士兵不打士兵”、“红军优待条例”、“扩大革命战争拥护苏维埃政府对日宣战”“欢迎白军兄弟拖枪过来当红军,医治白军伤员,优待白军俘虏”、“白军士兵是工农出身不要替军阀杀工农”等等。标语字体颜色有白石灰水、墨汁和炭、红米石灰水书写的白黑红三种颜色。大部分标语有部队番号和落款,如“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红独立五师宣”、“江西独立第一营一连支部制”、“中国红军十二军司令部”、“红军第三军团第三师十一团第四连宣”、“十四师七十四连宣”、“十七师宣”、“少共矛坪八区”、“边界红色警卫连宣”、“万泰红军宣”等落款。一个口号抵一个军。在一条条红军标语的影响下,万安人民斗志昂扬,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5000多人,为扩大红军,万安人民送郎送子参军12000人,中将王辉球、匡裕民、钟汉华,少将肖前、肖元礼、游胜华、黄荣海,万安籍七位开国将领就是在扩红时走上了革命征途。

万安红军标语是万安人民光荣革命史的承载,是万安苏区的历史见证,也是万安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