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秀美双桥
2015-12-01 14: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第一次来双桥是因为一个故事,那又是一个与乾隆下江南有关的故事。据说乾隆游江南至遂川美丽的双桥,在一古庙前见一庙神显灵,但庙神只肯以背相向。帝大怒,问:何以背向?答曰:吾脸黑难看,恐惊圣安,吾生前为官,本为红面,只因一日上苍动怒,施毒于天下,为救众生,吾将所施之毒药一人服之,卒,故脸呈黑色。乾隆听罢转怒为惊,感慨赞曰:民之父母也!故封此庙神为“天平一字王”,并下銮轿亲扶庙神,从此这个小地方得名下銮(位于双桥乡马埠村)。

动听的传说固然美丽,但远不及双桥的秀丽风光,沿着湍流不息的蜀水河,我们驱车在平坦的乡村公路上飞奔,映入眼帘的是苍翠的群山,山下是一群群劳作的山民,那田地里绿油油的禾苗是他们寄托的希望。初夏的百合花在阳光下怒放,随风飘来阵阵清香。在蜀水河畔,我们下车,用清澈的河水濯洗双足,蜀河的水好凉啊!凉得像孩提时小贩叫卖的冰茶,掬一捧水在手心,饮入腹中,那股清凉顿时沁入心脾。据说这条蜀水河原是一条木材运输通道。在交通不便的过去,双桥等遂川北部林区盛产的木材无法通过陆路运输,全都编成木排,从蜀水河里经万安高陂再经泰和马市(马家洲),然后汇入赣江,一根根栋梁之材就从这里走向了他们的用武之地。站在蜀水岸边,一朵朵激荡的浪花翻腾而起,恍惚中我好像看到了一排排的木排,木排上那个帅帅的阿哥正在唱着嘹亮的山歌号子,说不定岸边的树林里还藏着他心爱的阿妹呢!不知道,那一排排的木排上,是不是也每天上演着悲欢离合、爱恨交织的大戏?

双桥的圩镇很小,小得只有一个多平方公里,但也出奇地整齐洁净,像一个山妹子的闺房。只有7900多人口的双桥乡有着97.3平方公里的土地,仅林地就有11万亩,林业也是双桥当然的第一支柱产业。由于地势相对平坦,土地肥沃,这里还盛产有机大米、西瓜、百合、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富裕起来的双桥人把自己的家建得漂漂亮亮的,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矗立在街道的两旁,近乎统一的装修风格让人好像置身一个高档别墅小区。整个街道不见一点垃圾,干净得像一个大户人家的前厅。街的尽头是一座农民广场,华灯初上时,附近的阿嫂阿妹们都喜欢来到这里,伴着柔美的音乐扭动着她们曼妙的舞姿。一个呀呀学语的婴孩在母亲的怀里不住地嬉闹,母亲那幸福而满足的笑脸,映照着这个山乡的安宁与恬淡。

这里确实是一个让人休养身心的地方,像一个静僻的后花园,望着满眼的苍翠和烂漫的山花,你的心会变得静谧和安宁。这里又似一个深藏闺中的小家碧玉,静候你的欣赏并为你抚唱一曲安神的天籁之音。来双桥吧!让我们抛却一切的城市喧嚣,在这里住上几天,让我们烦杂的灵魂,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休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