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探访永丰古树第一村
2015-12-01 14: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山重水复疑无路,豁然开朗到梨树。

梨树村是永丰县中村乡的一个小山村,仅有150余人,位于吉安、赣州、抚州三地区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1000多米。全村1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村落和梯田,便是茂密的森林。

在通往该村的公路两旁,古树参天,名木高耸,绵延相伴,蔚为壮观,细的一人难抱,粗的四五人合围。沿着公路向前深入,“哗!世外桃源”、“古树第一村”……我们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古树各具形态,像盆景、似美人、如寿星……栩栩如生。画圣再世,难摹其状,诗仙重来,难传其神。构出秀丽的生态自然景观,人到此间,无不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进村后,奇形怪状的古树名木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村口溪旁,绿荫丛中,耸立着一棵巨大的“杉树王”,胸围3.1米,高20米,树龄500多年。鳞片如画,华盖如伞,撑着一片蓝天。据介绍,我省分布古杉16处40余株,胸径1米以上的有30株,其中永丰县分布9株,是我省保存古杉最多的县。胸围3米以上、树龄300-500年的古杉有7株,其中梨树村就有3株。

在蔽日的浓荫下小憩,与一个老人随意闲聊,从他吧嗒着黄烟的嘴里,我听到了一个关于“八树同根银杏王”的故事和传说。

同根生是在同一根部,同时长出两株相同科属的树木来。两树三树同根已属稀奇,8树同根则是奇中之奇了。梨树村就有一棵奇特的8树同根的“银杏王”。这棵8树同根的“银杏王”生长在一户人家屋前,呈现出“远看绿影婆娑,近看八仙打座”的古树丛生奇观。据这位老人讲,这棵“银杏王”有1000年以上的树龄,原为一棵,4个成年人合抱不过。20世纪50年代一次雷击将该树自中央向四周劈开,把完整的银杏树劈成5块。该树劈开后并没有枯死,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现在该树树身上仍依稀可见当年雷火焚烧痕迹。后来,5棵银杏又分蘖出3棵,形成现在的8树同根的共生树丛。据测量,这棵“银杏王”树高18米,基围12.3米,最大的一棵胸围3.2米,最小的一棵胸围也有0.9米。目前该树长得枝繁叶茂,每年都会挂果,成为当地一大奇观。像这棵雷击不死、8树同根生,充满神奇色彩的古银杏实属罕见。

同样是关于这棵“银杏王”的故事。

“银杏王”前这户人家住的房子是几十年前建造的。自从许多鸟在大树上做巢以后,过去那种一家人在大树下吃饭、纳凉的日子就结束了。甚至不敢在树下逗留,有时从树下过要小跑,即使这样,还是经常受树上飘落的鸟粪侵袭。有人建议他用土枪将鸟儿赶走。然而,这户人家的主人不忍,他说他们一家人已习惯了这种与树为邻,与鸟    为伴,在鸟鸣中入梦的日子。

我分不清是故事,还是传说,但我听出了沧桑,听懂了岁月。在梨树村行走,风起时,我分不清湛蓝的天空上,飘动的是白云,还是万千白鹭,风静时,我分不清那些参天古树上,盛开的是白花,还是一朵洁白的鸟鸣。

据同行的林业专家考证,梨树村的古树大部分树龄在500年以上,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大部分是极为罕见的珍稀树种,如被列为“活化石”的银杏、红豆杉,全县其他地方已难寻觅,又如银钟花、古玉兰、粗榧等都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树种。据统计,该村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古树有9种28棵,至于列入省重点保护的古树则不计其数。

梨树村保存的古树名木品种、数量之多,堪称奇迹,不愧为“永丰古树第一村”。在村人看来,古树可以保护风水,尊崇古树就是尊崇祖先,珍惜古树就是珍惜自己的家园,于是给子孙留下规矩:不许砍伐攀折!护树因此成为该村的传统习俗。村干部告诉笔者:“梨树村的古树,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一棵都不能少!”由于村人的刻意保护,除了风吹枯木堕地,和村人采摘树果外,这里成群的参天古树却历尽风雨完好无缺地保存至今。这在全省的同类村庄中可能也是少见的。村民的保护也许是一种自在的行为,但其中透露出来的人文关怀,以及历史的自然的信息,却是值得我们回味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