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邂逅美味素食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剑鸿 来源:井冈山报

素食馆内

惊喜或许常有。只是你不曾想到,在某些时刻,人的眼耳鼻舌等感官竟会如此彻底地分离。明明是香气扑鼻,鲜亮橙黄,美味呼之欲出的“糖醋排骨”,一旦举著,缓送入口,舌尖上荡漾开来的,却是年糕的柔韧、芋头的粉嫩和菠萝的酸甜。明明是色香俱全、肥瘦分明、晶莹剔透的“外婆红烧肉”,细细品咂,竟丝毫没有油腻感,而是绵长的魔芋和油菜的清香……

这一道道以假乱真、“名不副实”的菜肴,有一个听起来颇为陌生却很时髦的名字——仿荤素菜。对于吃惯了大鱼大肉的吃货而言,经历这样的素食体验,收获的,不仅是惊讶和感慨,简直就是一种玄妙的奇遇了。

这样的奇遇,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改造一新的古南街道,在曲水蜿蜒的后河河畔,矗立着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如亭如阁,似楼似榭,其特色鲜明的设计风格和造型,与附近楼群相比显得卓尔不群。习惯于奔波忙碌的人们,也许会在偶然路过之际,被其优美的轮廓吸引而稍作驻足凝眸。好奇心强的人们也许会在匆忙一瞥间,暗自纳罕这是一栋什么建筑?留意文字者也许会注意到门楼上的“仁汇”、“仁达”字样,从而揣摩一番文字背后的深意。或者,更多的人们无暇留心,只是觉得路旁多了一栋楼而已。然而,当你举步走进它,浓郁的庐陵文化气息将扑面而来,古朴的装修、精美的字画、琳琅的吉州窑瓷器、各式民间古用具,还有各种楹联匾额:“三近堂”、“吉人天祥”、“壎篪乐善”、“人得交游是风月,天开图画即江山”,足以耐人寻味。如果你偷得半日闲逸,邀上三五好友,在文化赏鉴的同时,尝一尝这里的美味素食,那么舌尖上的玄妙奇遇就属于你了。

说起素食,最是通常不过了。童年时的农村,一年四季的菜蔬,自是吃之不尽,即使青黄不接时,也有各种风味的腌制素菜足以扒饭下酒。就算是远离乡村,生活在城市的人们,于街头小贩手中,买得一两蔸青菜,回家炒了,也堪品味。然而,在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的当下,在很多人的心里,素食已经脱离了其特定年代物质意义上的贫瘠,而上升为一种精神和健康意义上的追求。这就无怪乎在吃遍一切的今天,素食竟能作为一种文化和潮流悄然兴起了。在很多大城市,素食已然成为一种珍爱生命的时尚消费选择,成为一种讲求自然、健康、养生及环保的饮食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素食文化的健康性,越来越多的人甚至是运动员开始加入素食阵营。美国人斯科特·尤雷克,从事24小时耐力马拉松的高体能运动,但谁也没有想到他是个素食主义者,有人甚至从营养学上对他的成绩提出质疑。其实,仔细想想,一点也不足为奇,自然界中食素的鹿马牛之类,耐性总是超过狮虎豹之流。

佛说,食肉得无量罪。

这话就好像一句跨越时空的谶语。当现代的人们遭遇各种各样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承受着各种吃“罪”及其带来的烦恼时,自然会出于警惕,萌生清淡食欲的向往,就像浓妆的面孔,在承受虚假美丽之余,总希望洗却铅华、素面朝天一样。应时而变的味觉审美,未尝不可以看作是生存智慧层面的一种从容和了悟。说到底,人,其实,在心底都藏着一个返璞归真的愿望,潜伏着一个恬淡平和的梦想。古人说,茹素数日,以净其身,以清其心。净身清心,意谓仁。以仁促达,达善社会,正清和雅,汇纳百川。这表达的既是养生之道,也是一种心性的修持。

这些,自可不必多想。最向往的,乃是能够在忙碌之余,置身于喧闹城市的一隅,在古朴淡雅的环境中,一边聆听着清幽的古典音乐,一边品尝着清淡的美味素食。倘有三五好友在座,一齐在推杯换盏间,静静享受琴符对于心灵的敲击,猜想和识辨每一道素食中蕴含的健康内涵和悠远情怀,大快朵颐的同时,尽可用肠胃吸收各种素食中大豆、青菜、百合、南瓜、木耳、菌菇、桃仁提供的天然成分。这样,既满足了食欲,又保护了肠胃。口舌生津中,还可以细细体会那些融汇于植物体内泥土的芬芳,那些经由草木消化的阳光雨露的味道,不知不觉间,心里自然会生发出一种平易恬淡的境界。有人说,素食结合了精神的成长,怜悯的爱意,始于内心的觉醒。想来,总结得真是精到。

无论是精神的成长,还是内心的觉醒,素食中所凝结的简单纯朴、恬淡冲和的生活情境,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意义之一。在美味进口的一刻,舌尖上跳动的,或许是童年那一抹挖食野菜的美好回忆,又兴许是那一线对人生诸多过往的反思和怀想。这其实已经接近一种禅意了,而对于现实的生活而言,能够在身心忙碌之际,做做这样的心性功夫,不也是一种精神的涵养吗?

我想,素食的体验,其实是符合人性当中那个植物性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个人都希望在搏击风雨的闲暇,能像一棵树一样,立定脚跟,“淡怀风气月朗,雅量海阔天空”,与草木同体,与天地合一。而那些缠绕在舌尖的味道,在漫长的时光中,已经和故土、童年、亲情等混合在一起,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味道,哪一种是情怀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