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吉水湴塘:父子侯第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杨巴金 来源:井冈山报

父子侯第图

  湴塘村父子侯第始建于1236年,乃宋理宗御赐而建,为纪念杨万里父子均被“封侯”。父子侯第座落在湴塘村中央,北倚仙人掌山麓,南依三口大水塘,前方100米处是南溪水蜿蜒流过,东西两侧均为民居。父子侯第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由两部分组成,正南面是一座高6米的牌楼,上方悬挂着御赐的“父子侯第”横匾,牌楼的前后方各有一块宽阔的空地,牌楼北面是“圣厅厦”,相传为杨万 里父子故居。“圣厅厦”由前宇、正厅和后宇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近800平方米。当今父子侯第的牌楼是2010年重建的,“圣厅厦”的前宇和正厅是清朝时留下的建筑,后宇则是明末时留下的建筑。

古代的“侯”并不是官位,而是爵位,代表一种荣誉头衔。封侯一般是对功劳很大,但又不是皇室血统,不能封为王的官员。如果被封为侯爵,政治上享有与王一样的地位。那么,杨万里父子是何时被“封侯”?

1204年正月,退休家居的杨万里被朝庭封为庐陵郡开国侯,李大异为此还作了《庐陵郡侯告词》。1206年五月初八,杨万里去世前留下的遗文中也说:“吾年八秩,吾官三品,吾爵通侯,子孙满前,吾复何憾?”从中均可看出,杨万里已被“封侯”。杨长儒撰写的《诚斋杨公墓志》中也说:杨万里去世后,“上闻,诏赠四官,且诏曰定谥。太常议以刚大之气,始终一节,谥法‘道德博闻曰文,能固所守曰节’,故谥公曰‘文节’。赠光禄大夫,特奉庐陵郡开国侯。”

杨长儒是否也被“封侯”?据《宋元学案》第44卷说:“杨长儒,字伯大,诚斋长子,号东山。以父荫守湖州,弹压豪贵,治声赫然,郡之士相与肖像,祠于学宫。擢经略广东,以己俸代下户输租,迁福建安抚使。真西山入相,宁宗问当今廉吏,以先生对。端平间,加集英殿修撰。”又据《宋史翼》第22卷说:杨长儒“寻以敷文阁学士致仕,年八十封庐陵侯,赠大中大夫,谥文惠。”由此得知,1236年,杨长儒去世后封为庐陵侯,宋理宗御赐其后人修建“父子侯第”。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