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江西古代名医——蔡宗玉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郭赣生 来源:井冈山报

  2012年,辽宁中医药大学承担一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科研课题,整理出版清代江西龙泉(今遂川)古代名医蔡宗玉的医著—— —《医书汇参辑成》。2013年伊始,该课题组赴遂川县进行蔡宗玉生平及《医书汇参辑成》编撰等有关资料的收集调查。龙泉名医蔡宗玉,再一次引起中国医学界的高度关注。

蔡宗玉,字象贞,号茗庄,龙泉上州(今雩田镇糖背村)人。生于清乾隆三年(1738),乾隆三十六年以癝膳生员参与编修《龙泉县志》,嘉庆元年(1796)59岁时为恩贡生。

蔡氏为儒医世家,清同治《龙泉县志》载:“(宗玉)祖、父皆以名儒习医学,藏医书甚富”,且医术高明。蔡宗玉幼时聪慧,从小勤奋读书,嗜书成癖,致力求取功名,后因仕途坎坷,弃儒从医。蔡宗玉对古典医籍及历代名家学说细心研读,勤于实践,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治病讲求“方必切病,药必对症”,行医数十年,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名重当时。蔡宗玉晚年潜心著书立说,集历代名家医著,结合自己从医数十年的实践,在七十岁高龄时,著成《医书汇参辑成》二十四卷,刊于嘉庆十二年(1807),“金溪进士蔡上翔为之序”。这部医学巨著收集了清朝以前历代名家医学理论,集中医基础理论、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科、妇科、儿科及五官科之大成,论述范围广泛,内容十分丰富。这部医著有两大特点:一是尊崇经典,汇集众家之长,精深广博;二是分类编写,排列有序,浅显易懂,检索方便,切合实用。“分注于各症,逐条之内,症必详辩,药随方释,使阅者依病审脉,依脉辩证,依症寻方,依方定药,洞达无疑。”所引典籍,有不少是过去的汇辑医书所未触及,所阐述的观点,更是前人所未发,堪称真知灼见,不朽之作。

蔡宗玉晚年为编辑《医书汇参辑成》呕心沥血。他在该书“凡例”中写道:“医书原欲以济人,故不禁翻刻。及授梓时,复邀良友,共相校正,诚恐一字之讹,有关性命。”足见其以医济世的胸怀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书成之后,广受医学界喜爱,先后有清嘉庆十二年丁卯本、嘉庆间次知斋刻本、清道光十九年重刊本、文奎堂重刊本、清光绪间刻本和清朝刻本等6个版本,被医学界捧为珍品。至今,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沈阳、江西等各大图书馆均有藏书。1990年,遂川编修《遂川县志》时,该县志办到雩田镇塘背村调查资料,在蔡宗玉宗亲后裔蔡继鸿家发现有保存完好的《医书汇参辑成》。 蔡宗玉将毕生精力奉献于医学事业,起沉疴,济群生,良方震世,妙手回天,被医学界称之为江西名医,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