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美哉!文星塔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胡刚毅、谷志斌   来源:井冈山报

◆胡刚毅/文谷志斌/图

我看过气势磅礴的井冈山日出、汪洋浩荡的黄洋界云海,观赏过武功山广阔无垠的万亩草甸,也游览了静谧安宁的青原山净居寺……它们都给我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印象,但最让我震撼、让我感受独特的却是元月21日上午的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的文星塔一游……

“到文星塔去!”庐陵文化专家老李一声招呼,我们一行七人坐上一辆小面包车,从螺子山后山开上去,一路上绿树扶风,草木掩映。陪同我们游览参观的老李侃侃而谈起来,滔滔不绝地介绍文星塔的由来。过去对文星塔知之甚少,现在才知道它曲曲折折、令人感慨的历史——

文星塔坐落在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内的螺子山山顶。庐陵文化生态园,是市委、市政府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的一项重点项目,展示我市城市形象和人文精神,是一处城市休闲生态湿地公园。它秉承“山水庐陵、生态吉安”的城市定位,通过“山、水、树、鸟”自然景观,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庐陵文化贯穿全园的精神主线,以绿色为基调,以红色、古色为背景,展示了吉安丰富深厚的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成为当今吉安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一路上,老李饶有兴趣地介绍文星塔的来由:明代万历年间,进士邹元标回到家乡,感到当时的文风不如以前,为此他在当时的庐陵县学府(如今吉安一中前面)建起文峰塔,希望勉励后人继承先贤发愤读书、报效国家。文塔建于1570年,栉风沐雨,走过了四百多年漫长的岁月,毁于1958年大炼钢铁之时,令人唏嘘惋惜……

说到邹元标,我想到了他的故事,说:“就是那个打不死的邹元标吗?”“对!”他的故事太感动了:当时朝庭宰相是张居正,父亲去世,他本人应在家丁孝三年,可他贪恋官位,借口改革布政,仍在朝庭当政。几位大臣向皇帝抗议,不但未被接受,还被痛打得鲜血淋淋。这时,大臣们个个噤若寒蝉。邹元标不干了,他再次告张居正不守孝道,被当庭痛打,屁股一片模糊,腿都打断了。还被发配到偏远的贵州。6年后,张死后,他回来了!当时朝庭正处于反张声浪,说他专权、腐败、不轨、害民……张死后还被掘坟鞭尸,惨不忍睹!正是“墙倒众人推、鼓破众人擂”,邹元标站出来,要说话了。别人认为他正好报仇,好好骂骂张,万万想不到,他义正辞严一席话:“张不守孝道有错,但他实行改革没错,富国利民,他是对的!”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大家目瞪口呆,也让大家了解到他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真正为了国家前途!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打不死的邹元标”是一个讲正义的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来到文星塔前的停车场,举头望:一座气势恢宏的七层高塔耸立在我们眼前!它像个巨人站在我们面前。专家老李又拉开话匣:原先明代的文峰塔1958年被毁后,当地吉安人民一直希望重建文峰塔,前几年人大、政协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写了重建文峰塔的提案呢。

我仿佛看到人民急切的目光,仿佛看到市领导们看到提案,听到群众的呼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来到公园,来到螺子山,作出英明而果敢的决策:在螺子山顶建文星塔!

这里面,还有一点曲折故事呢。螺子山顶原有一简陋的小房子,名曰望江亭。但没有思想内涵没有艺术性,内容单一……市委领导以睿智的慧眼、开阔的视野、坦荡的胸怀作出了这项化平凡为神奇的决策:建文星塔!由一小凉亭改建为一座气宇轩昂的文星塔,从内容到形式一下提高了几个层次:好气魄、好胆识!

文星塔自开工以来,主体建筑基本上建成,正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民工们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拾阶而上,与民工们擦肩而过,看到他们大汗淋漓的脸庞,不禁想到:劳动者光荣!劳动者光荣!可敬!这座雄伟的宝塔正是诞生在他们之手!

来到宝塔前,我们驻足观看,细品……文星塔原先叫文峰塔。一字之改,境界、内涵思想大为提升。原来这里有着庐陵丰富悠久的历史:吉安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进士近3000人,其中状元17位。明代文风学风尤盛,260年间,全国共有88个状元,吉安就出了12个状元、993名进士,真不愧是:“隔河两宰相,十里三状元”。民间传说:进士就是文曲星下凡。有那么多文曲星啊!改得好!

自古以来,塔有四种类型:一为佛塔、又称浮屠;二为风水塔,起镇妖作用;三为特殊标志塔。文星塔是第四种:赋愿塔,即赋予一种愿望、一种寄托。这种愿望、这种寄托,就是希望吉安学子好学上进,发奋读书,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文星塔塔体有八面,真是展示了八面威风,好不了得!塔共有七层,每一层都赋予了丰富而富有个性的思想内涵。我们一边向上走一边观赏。第一层名曰文风,反映当时百姓读书的良好风气,竟然出现砍柴人都能出口成章、对对子!第二层名曰文教,反映教育发达情况;第三层文华,展示庐陵先贤学生的华美诗文,有欧阳修杨万里等人的诗文;第四层名曰文哲,展示庐陵的思想家哲学家名人,如王阳明等人;第五层名曰文魁,反映的是自古以来十七位状元;第六层名文节,展示了庐陵先贤的最高典范,有欧阳修、胡铨、杨顾乂、周必大、杨万里和民族英雄文天祥……第七层名曰文昌,艺术性综合展示庐陵文化的深厚内涵……

这里,有写下名篇《醉翁亭记》的“庐陵欧阳修边”;有用生命谱写“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有“脖子最硬的人”胡铨……看,诗人杨万里正在吟诵“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听,十七位状元跟谁喁喁私话……

建设文星塔必将激励庐陵学子承继先贤好学上进、发愤读书、报效祖国和家乡的激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狠抓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已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高考成绩显著攀升,赢得百姓好评!文学艺术也成果斐然,《远山》、《乡里法官》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令人刮目相看……

点睛之笔啊!在庐陵文化生态园建设文星塔,不愧是点睛之笔,假如公园是一条盘踞的龙的话!有它,公园就插上了翅膀;有它,眼睛就亮了、活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美哉!文星塔!登上顶楼,近看公园一览无遗,清晰可见——庐陵文化展示区、庐陵湖景观区、生态景观区、休闲娱乐区、滨江景观区、度假区等六个景区花红草绿,湖光水色,各有特色。号称全省一流的喷泉,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喷泉宽200米,最高可高达180米。数百个喷头,依次喷出水柱,摇曳多姿,或豪爽奔放,或柔曼婉约,左右对峙,众流奔涌。清清白白的水流,干脆利落的组合,飞舞着和谐之韵律,演奏出多姿多彩、万马奔腾的乐章!

纵目四望,远方景观尽收眼底,令人赏心悦目。左边是天玉山遥遥相望,繁华的吉水县城时隐时现;右边青原区一座座高楼林立,滨江建设工地正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转过一面,前方是吉安城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如春笋拔地而起,宽敞的柏油马路车水马龙,宽广的广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美哉!文星塔!我们恋恋不舍走下塔、走下螺子山。回头望,只感到那高高耸立的文星塔,如上天赐予我们的一支神来之笔!吉安人民正擎举起这支硕大无比的神笔,蘸着清澈的滔滔赣江水,在吉安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笔走龙蛇、龙飞凤舞!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