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鹭仙堆洲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肖芳麒    来源:井冈山报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吉安刚开埠时,只有沿江路这条小街,街的北面有一家“济民堂”药店,店主姓白,老伴早死,身边只有一个如花似玉的独养闺女白鹭。父女俩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心眼很好,遇到穷人来看病抓药,从来都是一不要诊费,二不要药钱,因而在吉安城内,人们都叫他俩为“活神仙”,很受人们尊敬。

在济民堂药店隔壁住着一个叫徐儒先的读书人,满腹经纶,为人刚直善良,因父母早亡,只好靠教书为生,每年所得无几,因此到二十岁时,尚未娶亲。白老板看着徐儒先长大,很想招他入赘,又怕他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同意这门亲事。正在白老板迟疑不决的时候,吉安城中的一个恶霸地痞上门求亲来了。此人姓王,单名一个“把”字,不仅长相丑陋:头歪、背驼、腿瘸、脸麻,而且在吉安城内横行霸道,霸人店,抢人钱财,欺人妻女,可以说是个“瘌痢头打伞——无发(法)无天”,“头上生疮,脚下流脓——坏透了”的人物,满城人都叫他“王八”。王八早就看上了白鹭,遂带着绫罗绸缎,上门求亲来了。白老板是又恨又怕,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哪能让她鲜花插在牛屎上,但一口拒绝,又怕王八耍横,便借口要征求女儿的意见,回拒王八。王八哪肯放过,便丢下所带的聘礼,说:“我三日后来听你的回音。”白老板哪里知道白鹭与徐儒先早就有情有意了。他刚踏进女儿的房间,就见两人在吟诗作对,白老板见状说:“早知你俩有情有意,刚才王八来求亲,我就该拒绝他。”

白鹭听说王八来提亲,杏眼一瞪说:“哼‘癞虾蟆想吃天鹅肉——痴心妄想’。”

王八知道白鹭与徐儒先已订姻缘,恼羞成怒,便扬言要来抢亲。白鹭不仅医术高明,而且武功十分了得,当王八带着十几个家丁前来白家抢亲时,刚一动手,便被白鹭三拳两腿打得落花流水,急忙逃命。

这天晚上,白家父子正在与徐儒先商量趁早结亲的事,来了三位不速之客,他们是青原、螺丝、神岗三位山神,原来这白鹭并非人间儿女,她乃是白鹭仙子下凡。三位山神告诉她:“这王八并非凡人,乃是赣河龙宫的乌龟丞相所变,受孽龙之意,前来控制庐陵百姓。他法术无边,我等都不是他的对手,故被他赶出庐陵,如今你拒婚不从,又将他打伤,他决不会就此罢休,只怕凶多吉少,劝二位还是避开为好。”

白鹭是个有骨气的姑娘,向来就不向恶势力低头,听后笑了笑说:“谢谢三位好意,但我决不退让半步,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他王八敢来,我自有办法对付他。”

送走三位山神,白鹭也做好了迎战准备。

再说王八挨了那阵痛打,哪肯服气,他跑回龙宫,添油加醋地向龙王诉说被打的经过。赣河龙王本是条孽龙,一不服天条,二不顺民意,每年都要兴风作浪,弄得老百姓不得安生。听说龟丞相被人欺负,怒火万丈,便唤来虾和蟹将,施展妖法,呼风唤雨,由乌龟丞相带领兴风作浪,水淹庐陵,不一会儿就将吉安城变成泽国,老百姓的房屋被洪水冲塌,人哭犬吠,一片混乱。

白鹭仙子见赣河龙王偏听偏信,不顾百姓死活。于是飞回天庭、向玉帝请旨,招来数万只白鹭,衔来天庭的神泥撒入江中,那些神泥一入水,便聚集在一起,很快便成了一座绿洲,挡住了滔滔江水,保护了城中的百姓。

赣河龙王原想借风浪给白鹭仙子一个下马威,也给庐陵百姓一点颜色,以后好统治这块地方,多搜刮一些民财。谁知白鹭仙子不但没有屈服,反而衔泥堆洲,气得他火冒三丈,只好暂时偃旗息鼓,去找他的弟兄们来帮忙。

洪水一退,白鹭仙子便在洲上撒下从天庭带来的花木良种,使这儿成了树木葱笼,鸟语花香的好地方,庐陵百姓为感谢她的救命之恩便在花洲上建起楼台亭阁,石桥水池,还建了一座高大的读书楼,让徐儒先在此教学。

第二年春天,赣河龙王请来了两位兄长:章江和贡江龙王,他们沆瀣一气,兴风作浪,一时间吉安的赣江浊浪滚滚,很快就把绿洲淹没,大水也到了城下。白鹭仙子见老百姓又要遭灾,心似油煎,此刻她决心舍己救人,于是她要徐儒先带父亲坐船到对岸避难,当徐儒先他们一登岸,她奋身跳下水去,潜在洲底把洲托起,只见水涨洲高,三条孽龙无论怎样作法,都不能将洲淹没,此洲反而将水挡在赣河不能进城。这样僵持了三天三夜,此时,青原、螺丝、神岗三位山神前来帮助白鹭仙子,将赣江和贡江二龙打败,赣河龙王没有办法,只好偃旗息鼓,而白鹭仙子因在洲底时间过长,最后沉入洲底。这个洲因是白鹭仙子衔泥堆成,后又潜入洲底驮洲,人们为纪念她舍身为民的精神,便将洲名叫作“白鹭洲”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