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恰似美酒醉古今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恰似美酒醉古今

——吉安庐陵文化生态园游记

作者:胡刚毅   来源:井冈山报

精卫填海

螺子山下

楼台亭榭

庐陵古樟

  逛杭州不游西子湖枉到杭州,身处吉安不去看看新建的庐陵文化生态园定然遗憾。吉安,古称庐陵,唐宋以来,浩荡的庐陵古风将吉安氤氲得如一壶浓酽的美酒。如今,那壶美酒已盛装出场,徜徉在吉安城北的庐陵文化生态园内,欢唱着隽永清新的芬芳之歌。

美酒宴宾朋,文化醉古今。走进庐陵文化生态园,品味青翠的山、葱郁的树、潋滟的碧波和跳跃着花团锦簇的明丽色彩,以及古往今来淳朴厚重的人文气息,怎不令人心醉神迷呢?

伫立金螺广场,只见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大家正凝神注目一奇观:广场中心耸立一巨型金螺雕塑,藏在里面的“金螺女”在阵阵优美动听的音乐伴奏下,缓缓升起。喷泉在注水,水位在升高,两分钟后,金螺女冉冉升起在大家惊喜的眸子里和阵阵喝彩中。这是根据“金螺女与山伢子”爱情故事的民间传说而精心设计的一景观。一下就抓住打动了大家的心……

走到庐陵文化墙,眼睛为之一亮:它采用红砂岩,以浮雕形式、写实手法形象逼真表现了“生态吉安,文化庐陵”主题,正面是吉安“四古”图:古诗、古书院、古榕树、古村落,栩栩如生,跃然墙上!背面是一组先贤雕像,分别是解缙、胡铨、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等庐陵文化的杰出代表人物,人物的背景雕有茶山、净居寺、青铜器伏鸟双尾虎、木叶天目盏等……

据了解,园区自2009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工程第一期基本完工,正进入第二期工程。刚刚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庐陵文化生态园,以“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的原则,围绕山体和自然生态水体作文章,以螺子山和庐陵湖为核心,有多功能风格各异又布局自然的六大景区:庐陵文化展示区、庐陵湖景观区、生态景观区、滨江景观区、休闲娱乐区、商务度假区。

园区主要景观特征明显、独特,主要体现在:“一线”、“三色”。“一线”,即贯穿全园区的精神主线是庐陵文化;“三色”,即红色、绿色、古色,又以绿色为基调,以古色与红色为骨架。

走一段路,与一株高大古拙的樟树王迎面而见:这是绿色文化的代表,是该园的镇宝之一。胸径达3.18米,有近两千年的高龄,是2010年9月从峡江水利枢纽水洼区的吉水县水田乡移植过来,创下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中世界保护性移植成活的最大古樟树世界纪录。该园已种植的树种已有280多种,其中乔木3万株,灌木400万株,抢救性移植古树名木600余株。园区绿化率达90%以上。一路走来,但见路边的梅花、海棠花、山茶花、桃花灿烂开放,让人目不暇接,陶醉其中……

抬头看,“十万工农下吉安”群雕,赫然扑入眼帘,这是红色文化的典范,也是镇园之宝之一。这组群雕展现的是当年红军九打吉安的历史。雕塑群共有四十九位人物,寓意1949年新中国成立;长度九十米,寓意建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群雕中的雪景借用毛泽东诗词《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的意境,营造了红色题材的艺术气息,再现了当年红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和一往无前的井冈山精神。附近有一座“红军万岁”铜雕,它与“十万工农下吉安”群雕构成一组红色历史题材景观,丰富了园内的红色文化内涵。

看着,说着,不知不觉来到庐陵民俗园,室外仿古街主体工程、景观梯田、牌楼、观台广场等施工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船舫、水系和室内展厅装饰施工。这些景观展示了庐陵文化传统生活和民俗风情,它以声光电的形式生动呈现了吉安特色民俗,有走出国门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演出过的“鲤鱼灯”,威武雄壮的盾牌舞,声情并茂的莲花落……

通过民俗园、文塔和浮雕文化等人文景观,表现了吉安“古色”中丰富浓厚的民族文化、名人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公园还为全市各县市区划定范围,以树、石等小景观,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景观,形成“一县一景”独特的风景。

沿着庐陵湖,各县区建设的人文历史景观景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井冈山景点,雕塑主题以红色五指峰传统立体图建设而成,配以祥云和贴金“井冈山”字体,象征新时代井冈山的祥和壮美。吉水县的景点突出“才子之乡”,体现民间流传的“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的历史,让人心为之一震。吉安县景点名称为“千年窑火”,展现吉州窑的辉煌历史和薪火相传,以及吉州窑最负盛名的“木叶天目”和陶笔筒,令人刮目相看。安福县着力表现“书香安福”,此景选在荷塘中,意在借景生情。雕塑以古代线装书为造型,几本似开似合的书,看上去既像一朵梅花,又像一朵荷花,生动有趣,营造出浓厚的书香意趣,令人留连忘返。永新县以“三湾改编”为主题,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进驻三湾,改编部队,实行支部建在连上。下方是书法家尹承志的作品展示,永新人喜欢书法,是文化部命名的书法之乡,使人驻足沉思。永丰县景点展示“六一居士”欧阳修,他晚年因藏书一万卷,撰金石遗文一千卷,琴一张,棋一局,酒壶一把,加上自己一老翁,自号“六一居士”。历史上吉安城有多处祭祀欧阳修的祠宇,今建六一亭表达对乡贤的纪念。峡江县景点是“天降玉笥”,取自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玉笥山三十二峰,自秦代以来,为修身炼丹之所,号称“第十七法乐洞天,第七郁木福地”。它展示了峡江钟灵毓秀的自然景观,也表明了玉笥山是江南著名的道教圣地。万安县景点为“古城遗梦”。古城墙是明代年间将土围城改为砖石墙体。城墙下临滔滔赣江,是县城防洪屏障。万安水电站建成后,旧貌变新颜,再无水患,古城也成了今人的遗梦。

“茶乡遂川”雕塑突出狗牯脑茶为国内外茶叶中的极品,韵味清香绵长,名扬海内外。1915年获得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金奖,2010年获上海世博会名茶评优“绿茶类”金奖,让人钦佩不已。泰和县物产极为丰富,故景点名为“白凤仙子”。泰和武山境内,产乌鸡,全身毛白,人称“白凤”,药用价值极高,名闻世界。新干县着力表现“青铜王国”。1989年9月,在新干县大洋洲发现了一座大型商代墓葬,出土青铜器480多件,它改写了江南文明史。此景观通过商周青铜器的纹饰、现代技术的锻造,仿制伏鸟双尾虎雕塑,夺人魂魄。青原区突出“天地正气”。青原区富田是文天祥的故乡。景点以浩然正气为主题,立石柱彰显,表达对这位先贤的崇仰之情。墙体中的石雕描绘了青原区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陂下村的喊船和渼陂村的彩擎活动,让人身临其境。吉州区的“老街故事”创意尤为独到,吸引许多游客驻足观赏,并纷纷留念。吉安城是一座千年古城,为江西历史文化名城。“老街故事”采用群雕与建筑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呈现了老街场景,定格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吉安城繁华的街市—— —永叔路,通过写实的手法,重现吉安城往昔商业繁华与市井民情,人物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一个个县市区景点如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项链,沿湖、沿路排列,挂在公园这位靓女秀美的脖子上和白皙的手臂上……

整个公园依山傍水而建,庐陵湖湖面面积900亩,湖心岛把它分为南北两湖。庐陵南湖,水面面积500亩,建有一个音乐喷泉,主喷喷高为138米,长200米,宽40米,有200多个喷口,是目前江西省喷水最高、规模最大的音乐喷泉。当优美的音乐响起,喷泉摇曳多姿,如无数仙女翩翩起舞,或婉约柔曼,或自由奔放,左右对峙,众流奔涌。清清白白的水流,干脆利落的组合,飞舞着和谐之韵律,演奏出多姿多彩、万马奔腾的奇观!

庐陵北湖,属于生态景观区。这里是一片湿地,种有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放养了上万尾玻璃红鲤鱼,是万安县捐赠的;周边有上百只大雁、野鸭嬉戏,是江西师大捐赠的。仰首望,那就是海拔142米的螺子山。山上植物繁密,山清水秀,林茂谷幽,水光山色,交相辉映。螺子山森林公园,原来就是省级森林公园,占地38.7公顷,分为四个区:针叶林区、阔叶林区、花圃区、苗圃区。园内有迎风亭、望江亭等景观。这里是白鹭理想的繁衍生息地。每到秋天,白鹭飞往南方去越冬,春暖花开之际又成群结队飞回来。近几年,来这里栖息的白鹭越来越多。“万只白鹭栖螺峰”已成为吉安一大亮丽的风景!

山顶建有一座文星塔。明代万历年间在城内建有一座文塔,意在勉励后辈勤奋好学,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毁,2010年移建于此。文星塔为仿宋塔,七级八面,高57.3米。塔内展示的是吉安崇文重教、人才辈出的主题,即文风、文教、文华、文哲、文魁、文节、文昌等,为塔赋予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附近,可看到浮桥、观景亭等,方便了游客观赏湖面美景。

远望南面综合休闲娱乐区,只见高大的摩天轮缓缓转动,海盗船仿佛在惊涛骇浪中颠簸,模拟飞机在呼啸飞转,碰碰车在横冲直撞……一个个儿童身影在闪动飘飞,一片欢声笑语在空中回荡……

建此公园,造福群众,惠及世世代代吉安的人民。规划高起点、设计巧布局、建设大手笔!而过去这里是一片闲置的荒地和污水横流的滩涂地……建起文化生态公园简直是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令人惊喜,令人感慨,遐思翩翩……回到入园口,我细细观赏揣摩令人注目的镇园之宝之首—— —泰山石。它重100吨,长12.6米,高3.8米。靠里面的一面,是一幅写意山水画,画中绵长的白色地带宛如赣江,它自南向北流入鄱阳湖,上面黑色部分仿佛是庐山,顶端蜿蜒起伏的山峰如同巍巍井冈山的五指峰,多么巧的神似和象征啊!简直是一幅江西全省图!巨石正面,中间突出部分像一只下山的猛虎,寓意吉安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细观又是一幅海上日出图,一轮红日正从波涛浩淼的海面冉冉升起,好比吉安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庐陵文化生态园,好一道靓丽的风景! 吉安,正高高举起庐陵湖酒盅,那是盛着浓香历史的文化酒盅,是盛着湖光山色美景的生态酒盅,正敬侯八方宾朋,一醉古今……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