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吉水云隐寺史话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杨巴金  来源:井冈山报

  吉水云隐寺又称为般若庵、般若古寺,坐落在吉水县城东面的大东山上,状元罗洪先介绍它所处位置时说:“自巅至麓,庵据其高,得三之二焉”。云隐寺的创寺时间可追溯到三国东吴赤乌年间(238年—251年),佛教高僧慧光大师在此开山说法,因大东山森林茂密,云雾缠绕,故命名为“云隐寺”。此后,云隐寺逐步成为历代佛教高僧的弘法道场,盛时僧人多达1000余人。

唐朝建中初年,天竺国有一位名叫般若的高僧,自海路来到广州,后于公元786年入住长安。般若大师从广州一路传法,途中折道来到吉水大东山云隐寺,在此说法,香火十分旺盛,寺名随后被改为般若庵。据《吉安市志》载:般若大师住持云隐寺时,将《金刚经》《楞伽经》等佛文,尤其是将《信心铭》中的“空为道本,无心合道”等佛学思想,深入浅出地予以诠释,悉心育导信徒。后来,鉴真和尚因第五次东渡日本失败,由广州返回扬州,途中带随行弟子由青原山辗转来到云隐寺,又在寺内传经讲法一段时间。相传,那时的云隐寺是“山下车马水龙,尘土飞扬;山上摩肩接踵,香客如云”。

两宋时期,云隐寺可谓是佛楼佛塔林立,殿堂金碧辉煌,香火十分旺盛。后来,宋徽宗又将其敕封为“般若古寺”。1352年,般若寺因元末农民战争的蔓延,被战火所毁。

明初,云隐寺再次被重建,寺名又改为般若庵。嘉靖年间,状元罗洪先曾两次到般若庵游览,并为之作《般若庵记》。第一次是在1538年10月,罗洪先“登浮屠,宿其中,僧人圆通与其徒性定者数人居焉”,当时的般若庵是“殿阁廊庑,焕然整序。左有圃,植竹数千竿,水虢虢鸣注其中,周以茂松,凡数百武计。”五年后,罗洪先再次到般若庵游览,又留宿了几天。

遗憾的是,1544年初,吉水城郊某大姓因为山权等问题,与般若庵发生了纠纷,“邑大姓有构于山,不胜忿,无所拽,乃群噪于庵,毁门桓,伐竹木,尽薪之”。般若庵的性定和尚特意派人告知罗洪先,希望罗洪先为此事出力,罗洪先却说:“汝知所谓般若乎?成者毁之根,有者无之因。取之悖,由其施之广也;聚之久,故其散之速也。”为此,性定和尚反驳说:“我不能为最上乘,但知奉尘刹者,为报佛恩,愿大慈悲悯我。”罗洪先一时语塞,无语以对,只好“因考郡邑《志》,本其兴废,书而归之”。

清初,兵部右侍郎李元鼎回家乡时,曾到般若庵游览,并留在庵内用膳,题写了《饭般若禅林》一诗,诗曰:“禅房曾借片枝安,此日重来兴未阐。

古寺依然围薜荔,空阶还见长琅玕。兼旬尚思春游乐,一雨能生复日寒。老纳知余仍健饭,殷勤细语劝加餐。”2009年7月,吉水云隐寺终于迎来历史上崭新的一页。在社会各界人士和寺住持悟辉大师的努力下,云隐寺大雄宝殿、天王殿和禅堂的重建工作得以完成,千年古寺再次成为吉水的宗教亮点、文化亮点和旅游亮点。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