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秧塘老井:江南第一井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刘会然  来源:井冈山报

  在江南的赣中吉水县,离著名诗人杨万里家乡约十华里,有个村落叫秧塘。秧塘是个千年的古村落,古名称泱溪,先后有周、刘、王三姓的祖先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在秧塘古村,有口古井扬名在外,这口井被村人称为“老井”。由于老井造型奇特,水质非凡,特别是梦幻般的前世今生,被民俗学家誉为“江南第一井”。

老井位居村落中央,井沿布满天然鹅卵石,井口直径不足一米,井深三丈有余,井底阔达。老井最奇特之处是它的“倒漏斗性”构造,愈往下面积愈大,到井底处,据说面积超过三百平方米。村上先祖们都说,老井的井底能摆十八桌酒席。下过井底的村人证实:老井井底简直就是一口大池塘,四围望不到边,水面波光微澜,洞中嗡嗡作响,犹如天籁。井底有无数泉眼噗噗往上喷涌。

老井的井水冬暖夏凉,清冽微甜。井壁的蕨草和苔藓四季常绿。一到寒冬,天气骤冷,井水却往外直冒白雾,站在井口俯瞰井内,井下雾气袅袅,如梦如幻,恍如仙宫。

至于老井的来源,秧塘村人祖祖辈辈都众说纷纭,但没有谁能知道老井的身世之谜,更不知道此井是天然形成还是人工开掘。但关于老井的来源,在秧塘村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由于华夏子民滥杀无辜触犯天庭。玉皇大帝下令八年不得向华夏大地降雨。为此,整个华夏大地连年干旱,炎热异常。山上野火蔓延,地里麦禾枯萎,江枯河断。华夏大地上民不聊生,人心如焚。老百姓祭天求神。玉皇大帝终究心慈,派南海观音菩萨下凡降甘霖送祥雨。

观音菩萨手托仙瓶宝水,由北往南,泼水成河,点水成江。仙瓶宝水源源不断地泼洒。由于旱灾太过严重,观音菩萨瓶中的仙瓶宝水还没有洒到江南就瓶空水尽。观音菩萨只好返回南海,打算用南海之水重新储满宝瓶。

观音菩萨身驾祥云,当飞临赣中大地时,她被一奇特的现象所惑:一群村人围在一只盛满清水的桶边,桶里浮着一瓢,可嘴角干裂得出血的男女老少竟然没有谁肯第一个去用瓢舀水解渴。观音菩萨变成一位路过村庄的讨水老翁。村人一看到老翁,纷纷让出一条道。老翁蹒跚地来到桶边,焦急地望着族长。族长深情地望了一圈村人,说,子民们,虽然这桶水是我们全村人能喝到的最后一桶水,但凡进村者就是客,就让客人先饮第一瓢吧。族长毫不犹豫地用瓢舀了满满一瓢水送到老翁的嘴边。

老翁喝完了第一瓢水还嗝声连连。族长又舀满一瓢送到老翁的嘴边。老翁喝完了第二瓢水还意犹未尽。族长又舀满了第三瓢水送到老翁嘴边。老翁接过水瓢,双手颤动。老翁偷偷用双眼打量村人,发现村人的眼神不是愤怒、不是沮丧,而是热情、是关切。

老翁眼角滚烫,一颗眼泪坠落于地。

这时,一个奇特的景象出现了,这颗坠落的眼泪像蚯蚓,一直往下钻,而且越钻越开阔。瞬间,一口上小下大的水井就出现在村人面前。汩汩的井水欢快地流畅。大伙回头再找老翁,此时老翁早已幻化成观音浮游于云端。村人跪地,叩头,感谢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秧塘村的先祖们说,这口古井不管天气如何炎热干燥,井水是永远不会枯竭的,因为这是观音菩萨被秧塘村民的热忱感动,泣下热泪为秧塘村留下的一口永不枯竭之井。据传,即便天气炎热,井水偏少,村人只要往井里丢一挂鞭炮,并用锅盖盖住井口,第二天井水就能溢到井口。 有诗为证:秧塘老井千古奇,观音菩萨感泣成。只因村人赤子心,细水长流岁岁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