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玲珑小品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海穹  来源:井冈山报

  最早认识陈万洵是在一次会议上,这位儒商侃侃而谈庐陵文化,颇有见地。尔后,知道他建了座仁达艺术馆。后来,他邀我到馆里吃饭,于是发现吉安市竟有一处专供素食兼顾艺术品展陈的绝佳场所。

首次品尝全素宴,脑海里迸出一个词:惊奇。一盘盘形态逼真,色、香、味俱全的“烤鸭”、“糖醋鱼”、“烧鸡丁”、“火腿肠”端上来,竟生不出怀疑的念头。直到夹一块酸甜适中的“鱼块”放入口中,细嚼慢咽,方知此“鱼”非鱼。而烤得焦黄的“火腿肠”,食之嚼劲十足,回味绵长,比真正的火腿肠口感更佳。

等到第二次光临素食的天堂—— —仁达艺术馆,感觉变成另外一个词:喜欢。从惊奇到喜欢,是感性到理性的质的飞跃。我喜欢各类素食美轮美奂的形态,喜欢嚼之清淡再嚼醇厚的变幻滋味,喜欢临水而坐边品茗边倾听流水潺潺,音乐漫溢的空灵氛围,喜欢眼中盛满艺术品典雅之美嘴里吸纳源自野外的素食气息,喜欢与一群志同道合淡泊名利的文友欢聚于此聊些简单活泼的生活话题。

而这第三次品尝全素宴,是参加仁达艺术馆举办的素食节活动,我的感觉神奇般变成了“习惯”。我习惯了偶吃素食的那份“喜欢”,习惯了在家将素食调制成美味“荤菜”的那份“真趣”,习惯双休日去采摘野菜将大自然灵气与野性带回家的那份“惬意”。

席间,青原山净居寺妙安法师的一番话入耳入心:“素食,既有益于身心健康,又有益于生态环境保护。”“素食不等于吃斋,二者有诸多不同。”“素食者所选用食材包括蔬菜、奶质品、食用菌、豆类等等,能够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品尝原汁原味的素食大餐,回想妙安法师的妙语,我突然想到一个词汇:玲珑小品。

玲珑小品,小巧玲珑,却不失大家气度,于平淡朴实的外表内,蕴含美的哲学与生命的真谛。说的是素食,也说的是人,包括席间三位素面朝天、谈吐不凡的文学女性。 饭后我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仁达艺术馆各个楼层珍藏的古玩字画,既获得感官上的愉悦,亦探寻了初浅的文物知识。更重要的是,我透过精美的吉州窑藏品以及来自吉安民间众多的玉器、青铜、字画等宝贝,缓缓地触摸到庐陵文化的肌肤,呼吸着庐陵文化的芳香,掂量出庐陵文化的重量。这些散发吉安民间泥土气息,折射庐陵文化光芒的艺术品,分明也是一件件“玲珑小品。”就要离开仁达艺术馆了,远望它飞檐翘角,鹤立鸡群,不就是吉安后河边一件百品不厌的“玲珑小品”么?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