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千年窑火映红天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曾绯龙  

玲珑小碗,碗的斜弧壁饰三只首尾相衔、轻盈展翅、栩栩如生的鸾凤,表达“鸾凤和鸣”的生活希冀;黑釉茶盏,盏底嵌一枚树叶,倘若徐注茶水,平视茶盏口,树叶竟“弹出”盏底,宛如水面漂浮的轻舟,茶香氤氲,叶影飘摇,如诗如梦……

这就是窑变三凤碗与黑釉木叶天目盏,我在吉安仁达艺术馆所见的两件吉州窑陶瓷。接待我的小徐介绍,馆里的吉州窑宝贝多着哩,不过要全方位了解吉州窑,非得去趟吉安县永和镇。于是,挑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邀几位文友来到永和。

永和是吉州窑址所在地,其中永和窑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24座窑岭如星星环绕永和镇四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和有2000多年历史,作为被废除的东昌县县治旧址,重新兴起是在唐末五代时期。进入宋朝,因陶瓷业发展,永和遂成江南一大市镇,当地百姓大都凿土和泥制作陶瓷,窑火通红,昼夜遮蔽永和上空。

《庐陵县志》的镇区图中,绘有南宋永和“六街三市”的位置,其“六街”为“瓷器街”、“米行街”、“莲池街”、“锡器街”、“柴草街”、“鸳鸯街”,“三市”即上市、中市、下市。此外还收录名胜古迹65处与“七十二花街”(“为数众多的小街”之义)的说法,繁盛程度可见一斑。

苏东坡贬滴海南岛,数年后被朝廷召回,入江西顺赣江而上,早闻吉州窑盛名,便在永和呆了一段时间。时任泰和县令的大诗人黄庭坚闻讯前来。据说他俩从丹沙渡登岸,刚入街市,与一扛木农夫邂逅,苏东坡为躲避而陷入泥沼,连鞋子亦粘脱了,他笑道:“此处土真粘,掘井便有水”。于是后人在此开掘一井,命名为“东坡井”。在游览建于唐代的清都观时,苏东坡获悉一姓谢道士与己同岁(66岁),道士鹤发童颜,饱经风霜的苏东坡却老态龙钟。

苏东坡心生感慨,写了一首诗赠送谢道士,并为清都观题写了“清都台”匾额。在清幽恬静的清都观前,苏、黄二人谈诗论典,不亦乐乎,后人便建“苏黄讲经台”以记其胜。讲经台前有一小池,苏、黄二人童心未泯,向水中投掷铜钱戏耍。说也奇怪,之后小池竟生出一种叶如金钱的萍藻,人们遂美其名曰:“金钱池”。

我的身畔依稀回响苏、黄游览永和时木屐徐敲青石板路的清音余韵,只可惜苏的墨迹荡然无存,永远的传说,记录永和的灿烂历史。

陪同的吉安县文联刘主席介绍,宋代永和吉州窑有五窑,以舒公烧造的最佳。明代天顺年间出版的陶瓷著作《新增格古论》卷七《古窑器论》中评述道:“吉州窑,出今吉安府庐陵县永和镇……宋时有五窑,舒公烧者最佳……”清代的蓝浦在《景德镇陶录》一书的卷七《吉窑考》中,叙述更具体:“吉州窑,宋时吉州永和市窑,即今之吉安府庐陵县。昔有五窑,具白色、紫色,紫有与紫定类者。五窑中,惟舒姓烧者颇佳。舒翁工为玩具,翁之女名舒娇,尤善陶……花瓶大者值数金,小者有花。”清初的著名诗人施闰章在《矩斋杂记》中写道:

“宋时江西窑器,古庐陵之永和市,有舒翁为玩具,翁之女尤善,号曰舒娇,其炉瓮诸色,几与哥窑等价。余尝得一盘一盏,质苍白而光黝,然以注水,经月不变。望之知为古物。”

据查,《中国美术辞典》和《中国工艺美术大辞典》都把舒娇作为宋代著名瓷塑家入传。

刘主席边介绍边带我们参观舒翁轩。舒翁轩主要为纪念创造吉州窑历史的陶工代表舒翁、舒娇父女和反映历史上的斗茶艺术而建成的庭院式茶室。据悉,舒翁轩只是在建的吉州窑遗址公园内的一项小工程,在这片2.8平方公里的遗址公园内,将要建成吉州窑博物馆(共分吉安望邑、古镇永和、千年窑火、抟土成器、器行天下、窑家风情、研究探秘、古瓷新韵八个展陈板块)、宋街、陶冶坊、吉州陶苑、吉州窑文化广场等项目。配以这里的古村古祠、窑岭古迹等资源,假以时日,永和一定能打造成像安徽宏村、浙江乌镇一样的旅游热点景区。

走在用陶钵碎片铺就的永和古街,遥望直刺青穹的本觉寺塔、延绵起伏的24座吉州窑遗址山包以及经修复蔚为壮观的清都观,我感受着吉州窑曾经的威仪和风光。

刘主席又接着介绍,吉州窑在元代开始衰落,至明朝中后期便停烧了。也许是数千年轻技高的窑工随文天祥去四处抗元,带走了窑场的活力;也许是时局的动荡、瓷土等资源不足,生产技术的停滞不前等因素。但这些年来,吉州窑古陶瓷文化在各级政府与部门的支持下,得以“破茧化蝶”,发扬光大。

于是,我在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惊喜地看到:数位热心陶瓷艺术的年轻人,妙手制作出一件件青釉瓷、乳白瓷、黑釉瓷、釉下彩绘、绿釉瓷、捏塑瓷等瓷品,令人眼花缭乱,赞不绝口……于是,我听说吉安县建成的吉州窑陶瓷厂,已研发出“木叶天目”、“剪纸贴花”等失传已久的制瓷工艺,产品畅销海内外。

于是,我获悉在吉州窑遗址公园附近,正在规划建设陶瓷文化产业园,由单一的礼品陶瓷生产,渐渐形成集制作、开发、营销于一体的初具规模的陶瓷文化产业…… 正是:千年窑火今重燃,古镇新韵红透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