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被触摸的灵魂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李归宁  来源:井冈山报

张子清像

用战地黄花为烈士编织的花环

在张子清烈士墓前举行悼念仪式

张子清烈士的外孙王桥先生、外孙女王麟女士在金狮

面留影笔者与烈士后代的合影

  张子清(1902年—1930年),又名张涛,别号寿山。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板溪乡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5月入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后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9月,三湾改编后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三营营长、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1928年3月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兼一团团长。4月初在迎接朱德部队上山时的酃县接龙桥战争中负重伤。5月任中国红军第四军十一师师长,被选为中共红四军军委委员。1929年初红四军主力下山转战赣南,留在井冈山任红五军参谋长,参与指挥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五军转移后,曾任中共湘赣边界特委代理书记。1930年春转移至永新县洞里村焦林寺隐蔽养伤,同年5月病逝。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无尽的豪气,无尽的寒凄,却是你短暂人生中最炙烈的光华。

你是战火纷飞中觉醒的官宦子弟,却以英雄末路的方式结束了生命;你承父母之命将梨花带雨的她纳入你的生命,却让她为你独守此生;你无所畏惧地拼杀战场,却不知自己已为人父母。从此,你的信仰得以捍卫,你的事业无比崇高,你的人生因此辉煌。然而她们,如同你人生中的过客,在那动荡的年代中与你短暂交错后,永远地分开,却又因为血脉中流动的液体,在天之灵的你也永远和他们在一起。从此,你的妻子失去了丈夫的呵护和依赖,但作为长媳的她毅然扛起家门的责任,可是世事难料,在尝尽人间悲苦后,她不得不眼睁睁地守着荣耀到衰败;你的孩子自哇哇坠地,却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在她清澈的眸子里至始至终只是母亲忙碌的背影,长大后她才知父亲的名字叫张子清,是红四军十一师师长。但她们的人生境遇没有因为你而荣华富贵,衣食无忧,相反,而是充满了未知的艰辛,荆棘密布。纵然,无处安放的苦涩被吞咽千百次,也无法抚慰孤独凄凉的旅途,可是她们仍然以你为荣,以你为豪。

因为你,我有幸认识了他们,你的外孙王桥、外孙女王麟。他们是你生命的延续,是你在这世上的至亲。他们一个从武汉风尘仆仆赶来,一个远渡重洋从国外回来,相聚于井冈,只想知道当年背井离乡的你是如何度过人生中最后一段时光。于是,五·一假期的三天假期中,我和肖邮华馆长成为了他们的向导,顺着你留下足迹的山山水水,和他们一起追寻属于你的那段历史。

在湖南炎陵县(酃县)我们见到了当年你浴血奋战时经过的那座石桥,它的名字叫接龙桥。如今桥身只剩下一小部分是当年保留下来的,其它部分都是后来修缮的。它见证了1928年4月时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兼一团团长的你,为迎接朱德部队上井冈山,亲自指挥一团在酃县城北阻击敌人,然而就在这次接龙桥战斗中,敌人罪恶的子弹钻进你的脚踝。你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凭着智勇双全,依旧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为朱毛会师井冈,立下汗马功劳。红四军成立后,你担任红四军十一师师长,从此张师长这一称呼伴随着你走完生命的历程。

1929年1月,在小井红军医院里,你刚刚做完最残酷、最疼痛的截肢手术不久,却执意把那包珍贵无比的食盐全部捐献出来,要求把它们化成了一盆盐水,给所有的伤员们擦洗伤口。医生们坚决不同意,他们太了解你的伤病,深知情况有多严重,每多洗一次伤口也许就意味着能为活下去多一些机会。然而作为师长的你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硬是将机会推给了更多的普通战士。这时的你已不能够随红四军主力下山了,伤口开始大面积的化脓感染,让你总是处于高烧和低烧中徘徊。就在敌人烧掉红军医院之前,你终于和另外40多名红军伤员及医务人员顺利藏匿在深山老林中。

我们走进了那座叫金狮面的深山,那里有你曾经养伤时住过的山洞。刚下过雨,路面生着青苔,很湿滑。山峦,到这个季节通常也是湿润的,缠绵的雨雾里搅着一丝淡淡的芬芳。被雨清洗过的山峰在雾气散开后,舒展着臂弯,充满力量的山棱峰脊,呈现出巨人的姿态,静默安祥,不争不语,当鲜嫩的绿在他身上肆意地撒娇时,他就像慈爱的父亲用手心捧着她,呵护她,那一刻,山的巍峨刚毅似乎也被那团簇的鲜绿化作绕指柔。我们一路默然无语,走在你曾经走过的路上,仿佛见着了你驻着拐杖艰难前行的模样,你的外孙女在红军洞内用双手抚着湿漉漉山壁,心碎不已,不禁失声痛哭,她无法想像自己的亲人是如何扛着伤痛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求生存。

1929年5月,当红五军转战赣南时,你因为伤口不断地感染溃烂,再一次无法随大部队转移,而是留在了湘赣边界特委所在地永新县任特委代理书记,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带病参与领导坚持湘赣边界的游击战争。1930年5月初,在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你29岁的生命之火却在永新洞里村焦林寺渐渐熄灭。你的遗体没有落叶归根回到家乡,也没有与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埋葬在一起,而是永远孤独地躺在了永新县这座不知名的小山头。当我们驱车来到永新东华山山脚下,陪同你的亲人们来看望你,我看见在你的墓地旁边开满了怒放着的战地黄花,就用草藤和它们编织成一顶花环,敬献在你的墓碑前,心中默念,您若九泉有知,请告诉我,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您还会选择走这条路吗?

我曾经一遍一遍的讲述着你,记不清有多少人在我的讲述中热泪盈眶。我却以为时势造英雄,是必然的,谁能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也是偶然的,在众多英雄人物中,太多的都是悲剧的主角,他们的结局大多是以悲惨结局而谢幕,这似乎成了一个定律,也让活在当下的我,无法更多地去洞悉你的思想,揣度你的内心,但我知道答案是肯定的。也许我仍然没有能够真正走近你,但在我尝试着用我的浅薄来解读你的崇高时,我触摸到的不仅仅是烈士生命的轨迹,也是自己的灵魂。

这些天在陪同了你的后人,听他们讲述你身边活下来的人们。那活着的艰辛,活着的不易,让我泪水奔流,心生无数感慨的同时,也让我明白另外一个道理:活着比死去难,比活着更难的是用一生去完成对爱的坚守,对情的延续,对苦难的接纳和品嚼。

你的妻子吴雪梅,自从你华发离家的那天起,她就没有停止过对你的思念,一辈子没有再嫁,含辛茹苦地为你拉扯唯一的孩子长大成人;你的孩子张质彬,虽然生活贫苦但和你一样聪慧好学,师范学校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那时候她们都不知道你人在哪里?身在何方?直到1951年,那张烈士证书被送进了家门,她们才有了你的讯息,而此时你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二十多年。你成为了烈士,她们可以因此向国家伸手,但她们没有;你的老战友何长工找到了她们母女,握着她们的手说,趁我还能为你们做些事的时候,提些要求吧,她们含着热泪婉拒了,她们唯一的请求就是,希望能从他那里了解更多关于你的事情。从此,你再一次回到了她们的身边,你的女儿用实际行动来告慰你的英灵,完成你来不及交待的遗愿。她把对你所有的敬仰和爱戴全部融入到事业中,在长江水利委员会任总工程师和党委书记的她,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不求回报,你成为她的精神支柱,激励和丰富着她的人生。然而1987年,在你的妻子去世7年后,你的女儿因劳累过度,身染重疾追随母亲而去,那一年她只有58岁。

同样是5月,在你离世83年后的这个5月里,短短的几天中,我从你和你的亲人身上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似乎也经历一场生命的洗礼,虽不敢说灵魂得了多少净化,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身处灯红酒绿,还是繁华都市,作为井冈儿女的我们也永远不会褪去属于这片林莽的原色。这是我们最后的坚守和延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