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亦儒亦禅王愈扩
2015-12-01 14:27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王佑萌、王茂玉    来源:井冈山报

南洲旗杆石

梅冈南洲祠堂

王愈扩文集

  王愈扩,字若先,泰和县万合镇梅冈南州人,清康熙庚戌(1670年)进士,授内阁中书舍人,清代著名的文学家、诗人。王愈扩生于书香官宦世家,其高祖王育仁、曾祖王尔康分别为明嘉靖己未科和明万历乙未科进士,享有“三代进士,南州冠冕”之美誉,翰墨淋漓,称胜闾里。

说起王愈扩名字的由来,却与佛家结有一段尘缘。在明末的时候,梅冈本仁堂附近雪塘村东面有个“龙回寺”,该寺的住持叫广才。据传广才为得道高僧,且学识渊博,深谙易经风水之学。广才背上常背一个斗笠和罗盘,平日里喜好诵经祈福,为附近村民祛病消灾,且每每应验,被十里八乡的村民称为“贩卖风雷云雨”的活神仙。而此时在梅冈仁问学堂里则住着一位教书先生,该教书先生即为王愈扩的父亲。由于广才与王先生俩人志趣相投,又时常聚在一起谈经论道,故成为至交。一次,广才住持戏言,称其在功德圆满后,会投胎王先生内人转世。果不其然,在次年春天的一个午后,王先生正在仁问学堂里给学生上着课,忽闻龙回寺里的和尚来报,说广才住持行将圆寂,想见先生最后一面。王先生随即匆匆往寺庙里赶,等王先生赶到寺里时,广才已是奄奄一息,两脚弯缩着躺在寺院的床上,口不能语。而恰在此时,王先生家里又来人催告,说王夫人快生了,要王先生赶紧回去。王先生等广才咽气后,又火急火燎往家里赶,等他进到家门,王夫人旋即产下一男婴,其姿势与广才主持圆寂时无二。王先生回想起广才住持生前的戏言,认定此男孩即为广才住持转世,遂将“广才”二字合为“扩”字,并为男婴取名为“王愈扩”。

王愈扩幼时适逢明清朝代更替,至愈扩父亲时,其家境便日渐清贫,但天资聪慧的小愈扩,却勤奋好学,时常苦读至子夜时分,日积月累,手不释卷,经史更是过目不忘。相传其五岁能诵,七岁能诗,稍长,则博览诸子百家,精通经史,工于诗文,善于天文历算。十五岁与其弟愈融结伴外出游学,虚心拜宁都魏勺庭、南昌彭躬庵等当时的大儒为师,深究细学,受益匪浅,在魏、彭两位大师的悉心调教下,终成大器,成为当时享誉庐陵的文坛巨擎。

王愈扩年少时便志存高远,立志像其高祖、曾祖一样,蟾宫折桂,振耀家声。由于其学识渊博,王愈扩顺利通过了童试和省试,有机会进京赶考。有一年,王愈扩准备从万合七牯岭登船走水路北上赴京赶考,路过邻村时,适逢该村门边大路上建新亭。由于两村素有积怨,见王愈扩进京赶考,便有意刁难,故意将对穿门开得太窄,致使其不能过轿。邻村人还戏言,若你能高中进士,荣归之日,我等即拆除此亭,还派人抬轿送你至王府,顶礼膜拜。受此激奋,王愈扩更加勤勉好学,后王愈扩果真考中进士,自此,邻村人再也不敢小觑王愈扩了。

由于王愈扩饱读经史,十八岁时就到处有人想聘其为私塾先生。但愈扩天性纯孝,“父母在,不远游”,为能在家侍俸父母,当时,还是秀才的他,便在梅冈本仁堂开馆授徒,由于其学富五车,声名远播,“里居讲学,从游者日众……”。王愈扩教书育人也总是诲人不倦,他爱生如子,对家里贫困又勤奋的学生,更是关爱有加。当时与泰和梅冈接壤的青原区文陂乡西面有一个叫栗塘的古村,该村在明末的时候,出了一个有名的人物,叫彭殿元(1641年—1698年)。彭殿元出身贫寒,家徒四壁,但其父母为了他日后有出息,便想尽办法送他到梅冈本仁堂读书。彭殿元入学不久,就表现出勤奋好学的样子,深得王愈扩的赏识。王愈扩不但免了他的学费,还倾囊相授。每天放学,更是亲自送他到文明堂村前的大樟树下,看到彭殿元进了栗塘的村口,自己才回头。数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这种师生之情,让彭殿元铭记一生。后彭殿元在老师的传授下,顺利地从秀才考到举人,从举人又考到进士。清康熙三年(1664年),彭殿元参加会试,考得第二十五名进士,参加殿试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从此成了朝官。当年王愈扩经常站在文明堂前目送他回家的那棵古樟树,也被后世称为“翰林树”。

王愈扩一生光明磊落,为人正直,虽中恩科进士,但因不满满人统治,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加之时局混乱,故向往山林,与当时的名僧方以智、佛教主持中千上人等人寄情山水,终日泛舟弄月,淋风沐雨,把臂玄谈,远离红尘悠哉乐哉。王愈扩有感于自己与佛有缘,且慧根未净,最终挂冠而去,潜身于广东丹霞山隐姓埋名,皈依佛门参禅悟道。据传,他去广东丹霞山途中,曾与当时的平西王吴三桂相遇,吴因久闻愈扩的盛名,欲将其招至麾下做他的幕僚。但愈扩一心向佛,且料定吴三桂日后必反清廷,便婉言相拒。吴又听闻愈扩善占卜之术,于是又请愈扩帮他占卜一卦,愈扩知吴三桂逆天行道,凶多吉少,但又不便道破,只劝他日后谨慎行事为妙。

几年后,王愈扩的门生彭殿元回乡探亲,听闻先生在广东丹霞寺做了和尚,因思念先生心切,便专程拜访,欲劝归故里,并赠署名王愈扩之景德镇瓷器一船,以示留念。然而王愈扩却一心向佛,仍云游异乡,后客死于丹霞古镇。死后,其后人移其遗骨葬于青原区富田镇一个叫桂壁灯盏形的地方。 王愈扩先后著有《瑞竹亭合稿》、《闽游诗草》等巨著。《四库全书摘要》里说他“愈扩文长於论古,颇能曲折如意,盖其师授如是也,愈融笔力稍弱,风骨尚未老成,较亚於其兄……”他与其弟愈融合著的《瑞竹亭稿》6卷,载入庐邑县志,并收入《四库全书》,业绩被收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江西古代名人大典》。而愈扩、愈融兄弟合著的《瑞竹亭合稿》初刻也在清朝年间毁於兵燹。后愈融的儿子元坤得旧本於建昌布衣梁份所,又手录而重刊之。梅冈人为纪念愈扩、愈融等先人业绩,又在民国六年重修宗谱时,以愈扩兄弟合著书名为主体,汇编《瑞竹亭合稿》上下两卷,原版书卷现存山东书局,成为梅冈之珍贵文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