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又到一年吃新时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刁山景来源:井冈山报

  骄阳似火,禾黄瓜熟。7月6日,又是一年“吃新”时,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前往安福县金田乡柘田村,参加一年一度的“吃新节”活动。

安福南乡片4个乡镇68村个有句俗话:“过年吃新”,形容“吃新节”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

据周代的《礼记·月令第六》载:“是月也,农乃登谷,天子尝新,先荐寝庙,命百官收敛,完堤防、谨雍塞,以备水潦”。“吃新节”又叫“尝新节”。古时,安福四乡均有吃新之俗,明清之际盛极一时,新中国成立后,破“四旧”、文化大革命时期,因怕吃新影响集体农业生产,一度被禁绝。土地承包责任制后,农民有了空闲,部分乡村恢复了吃新节。

安福的吃新节,2011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苗、倜、佤、景颇、仡佬、阿昌、哈尼等少数民族吃新节不同,没有固定的日子,约定成俗,择日吃新,一般在“小暑”节前后,视稻谷成熟情况,在割早稻前一天吃新。安福吃新节,敬奉的主神有五谷神、土地、康王、梅山及福主菩萨。福主菩萨是唐安福县令刘像,他为官清正廉洁,簿赋税,兴修水利,深受邑人敬仰,成了福主菩萨。

吃新庆典于上午十时正式开始。一时间,龙灯翻腾、鞭炮、烟花齐放,锣鼓、唢呐齐鸣,村民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村小学操场上。各路媒体记者及摄影师们挥舞着他们的“长枪大炮”在不停地抓拍着镜头。

耍灯一结束,手执6面彩旗的方阵,走在最前面,撑华盖、抬菩萨的骄子的队伍紧随其后,24位手执大清同治元年锡制礼器的护驾仪仗队,随后而行,2位撑着“太平盛世”、“五谷丰登”方灯的年青人,迈着方步向前而进,10位龙灯师边走边舞,一同向村中的“灵佑古庙”进发,请康王菩萨出游,祈求年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古庙的前坪上,仪仗两边分列,华盖、轿子停在坪的中央,龙灯三进庙内,道行颇深的道士,念念有词地请出康王菩萨。

游垅活动正式开始了。家家户户门口供着三碗插着稻穗的新米饭、三杯老醐酒、三碗荤腥、粉蒸新上市的果蔬。这是祭祀诸神的最高礼遇。

吃新节的早晨,家家户户赶早杀鸡鸭、网鲜鱼、斫猪肉,采摘新鲜的豆角、茄子、青椒、南瓜,将饱满成熟的稻穗用水碓或木碓碾成新米和米粉,将菜肴和上米粉蒸熟,白米做饭。用木盘或筛子盛三碗新米饭,饭上插上新谷穗,三杯陈年醐酒、三碗荤蔬。先到灵佑古祭神,感谢诸神送来的丰硕成果,感激菩萨的庇佑和厚爱。

与此同时,村民们将祭祀的斋饭,提回家中拜祖祠,在家门口祭拜先人,在田头祭拜土地、五谷神,祈求年年丰收,四季平安。进屋后把祭品放在香案上,大门两边插上红香、禾攒,不断地燃放鞭炮。

蜗行的队伍在不断地扩大,游垅队伍开上了柘田水库大坝。千顷碧波下,曾是一部分柘田人的美丽家园,那是他们心中永远的情结。他们今天也从全县各地赶到了大坝,祭拜神灵先祖,来柘田吃新,寻找儿时的梦境。

随着几声烟花振耳欲聋的巨响在山村上空回荡,吃新节正式开始啦。请来的外公、外婆、舅舅、为座上宾,老师、好友也特邀之列。大家相互祝贺、喝酒猜拳,其乐融融。 吃新节后的第二天,村民们就得干劲倍增,挥汗如雨,开镰收割,开始一年中最幸苦最幸福的劳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