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吃新节传承人和“二十四法器”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李玉平、严二姑  来源:井冈山报

  安福吃新节是汉民族聚居地十分少有的一个传统民俗节日,在内容形式上与其他民族或地区有较大差异,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村中二十四位青壮年手持二十四法器在全村游垅。二十四法器是村里几百年前流传下来的宝物,只在吃新节那天亮相,平时是不会拿出来给大家看的。一路上,带着对吃新节和二十四法器的遐想,我们赶赴安福南乡参加吃新盛典。

柘田村民对吃新节非常重视,其隆重程度,胜过端午,超过中秋,仅次于春节,今天眼见为实,大开眼界。只见十二名十三至十四岁的男孩每人手握一把彩旗,12面彩旗象征12个月;两名十五岁左右的男孩掌持两块写有“五谷丰登”、“太平盛世”的方牌;十名三十至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手握龙灯和龙珠;还有六人组成的民间锣鼓唢呐乐队。最显眼的要算二十四名二十岁左右的身穿红色衣服、头裹红色头巾的青壮年每人手持一件法器,这就是我想看到的二十四法器,锡制的二十四件法器造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象征二十四节气。每件法器长度均为6l厘米,宽度15至30厘米。法器的形状各异,有龙形、刀形、矛形、锤形、书形、象棋盘形、葫芦形、斧形、月刀形、笔形、如意形。每件法器配有表示吉祥意义的图案,如龙、凤、鱼、莲花等。二十四位持法器者庄严肃穆,好像是上天派下来守护百姓的天兵天将。

随着鞭炮响起,大型的祭祀活动开始了。由旗手、法器仪式仗、方牌、龙灯、轿子等组成的浩浩荡荡的队伍排成两排,向灵佑古庙走去,在那里祭拜五谷、土地、康王、梅山、福主神,感谢土地无私的奉献和恩赐,感谢五谷神带来的丰硕成果,感谢康王、梅山、福主诸神的庇佑和厚爱。之后开始游村、游田垅。乐队敲锣打鼓,龙灯翻飞腾跃,全村人家家户户燃放鞭炮,迎接诸位神灵,全村人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气氛确实不亚于过新年。以上活动完毕,各家各户分别到祖坟、祠堂祭拜先人。邀请亲朋好友及师长等宾客,在家中欢聚一堂,品尝新米,感受吃新节的愉悦,迎接一年一度收获季节的到来。

在别人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这位忙个不停的吃新节传承人黄果贤。这是一位七旬老人,深褐色的脸上布满皱纹,深邃的眼睛饱含智慧。黄果贤1962年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先后任村会计、村主任职务。他从小跟祖父黄彬寿学习吃新节有关祭祀礼仪。稍年长,掌握和继承了全套吃新节民俗仪式和表演技艺,能独立主持一年一次的吃新节祭祀活动。成为当地突出的吃新节民俗项目传承人。他不但能承担吃新节民俗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各项祭祀仪式主持,还学会了耍龙灯、玩法器、耍兵器等技艺,并且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当地享有极高威望和声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部分领域,如口头文学、表演艺术、手工技艺、民间节庆等,一般是由传承人的口传心授而得以代代传递、延续和发展的。在这些领域里,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他们以超人的才智、灵性,贮存着、掌握着、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类别的文化传统和精湛的技艺。

当我问起黄果贤老人是怎样准备这样一次规模宏大的吃新节活动时,他语重心长地说:“不简单啦,我在两个月之前就开始筹备了,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吃新节理事会,理事会中又有三个人负责,村里五个团又选出一位负责人。理事会通过开会讨论,拿出方案,确定人员,安排具体事项落实到人。最难办的是村中很多年轻人在外工作,人手不够,而且他们对这样的传统节日不是很关心。没办法,我只能挨家挨户做工作,说服大家参与进来。我现在在村里培养一批年轻人能够掌握这一传统技艺,让这一技艺永不失传。”正是有这些传承人的存在和发展,才赋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活和持久的生命力。 我问起传承人有关二十四法器的故事时,他想了一会儿说:“二十四法器归全村人所有,是全村人的护身器,不归私人所有,吃新节理事会负责这件事,我们有义务将它保管好,我们发现,在周边县市的吃新节中,没有出现二十四法器,这是我们这里所特有的,它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收藏价值。所以对二十四法器的存放问题,我们不会对外透露,这是我们村的机密。”听老人这么一说,我知道二十四法器是柘田的,离开这块土壤,它就失去了它的历史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