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安最应该建中华科举文化博物馆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刘英敏

当代中国,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要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把文化的力量融入到经济发展中,在经济发展中推进文化发展。”

吉安古称庐陵,庐陵文化享誉江右,全国知名。“三千进士冠华夏”,其中的科举文化是吉安文化的最大特色,举世无双,天下仰慕。

科举文化(儒家文化),应该成为世界最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因为它深刻地影响了不曾中断的中华文明,并深刻地影响了东亚其他国家的文明,同时影响了世界文明,比如,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官制度,他们说,这深受中华科举文化的启迪。

华夏科举选官时,西方尚在黑暗的中世纪。科举制选出的官员曾经管理世界一流的国度。举人、进士们读儒家书,儒家是东方文明的“管家”。今天,“孔子学院”倾倒世界。儒家文化的“中和”等思想,与西方的“物竞天择”文化结合,将是解决当今和未来世界难题的良方。

即使不要将科举文化总结得分量这样重、意义如此大,就是仅仅说,科举就是读书、学文化,也应该重视、再重视。因此,建科举文化博物馆,具有世界意义。

科举制以来,全国出进士十万左右,出举人百万左右。庐陵一郡就有约三千进士,为华夏之冠,其中状元18位(仅次于苏州)、榜眼16位、探花14位。有明一朝庐陵进士993位。明建文二年庚辰科和永乐二年甲申科,鼎甲3人均为庐陵俊杰,此“团体双连冠”之佳绩,科举史上绝无仅有。“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乃庐陵寻常景观。吉安,当之无愧的“中华进士之乡。”

因此,吉安,最有资格、最有实力、最有条件建科举文化博物馆,也最应该建科举文化博物馆。

为家喊响一句话:“吉安进士冠华夏”,有必要在吉安建科举文化博物馆;弘扬庐陵文化,有必要建科举文化博物馆(这是给“崇文正气开放图强”的吉安城市精神的“崇文”以最生动的注脚之一);发展吉安的文化产业、旅游事业等,均有必要建科举文化博物馆。

弘扬中华文化,同样有必要建科举文化博物馆。此不赘述。一旦捅破“吉安最有资格、最有实力、最有条件、最应该建中华科举文化博物馆”这层窗户纸,窥到其迷人的风景,如何建这个博物馆(包括如何拓展其内涵与外延,放大其功能等),对我们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了:君不见,亚运馆、世博会场馆、奥运场馆等等大小场馆,不胜枚举、美轮美奂。

可以理直气壮地争取上级资金办好这件大好事;也可以鼓动民间资本做好这件大好事。

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这个馆要早建,将“科举文化的大旗”牢牢抓在我们手中;这个馆要与吉安“三千进士冠华夏”的文化地位相匹配,一举提升吉安形象;这个馆要与其他兄弟地方的有关文化艺术博物馆、博览园等场馆至少比肩而立,令人无比敬仰庐陵文化。

建“中华科举文化博物馆”,舍吉安其谁?!建“中华科举文化博物馆”,风水宝地就应该在“吉州福地,赣水樟山”———樟山新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