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走,上七琴吃擂茶去!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作者:娟子

男人喝酒,女人吃茶。

在新干七琴、潭丘、麦斜、城上等几个山多林密的乡镇流行着吃擂茶的特有民俗,尤以七琴最盛。而一江两岸的居民吃擂茶的习惯则是近年来从县城夏季的冷饮摊上流行开来的,想来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吧?没有新鲜茶叶,怎能吃到味道独特的擂茶?

擂茶是山里人一年四季的天然饮品。更是娶亲嫁女、请客吃饭必上的一道饮料。坊间传闻,看一家主妇的人缘如何、能干与否,只消看一眼擂茶棍子的长短就行了。邻里和睦、勤劳淳朴的妇人总是在闲暇十分捣着她的擂茶棍,招待街坊邻里,乡间姐妹。

擂擂茶是个体力活。工具是特制的陶土钵和山上砍下的茶树棍。下小上大的圆口钵子,内壁上全部刻出了一条条间隔相等的竖形条纹,从而提高擂茶时茶料与内壁的摩擦,使擂茶磨碾出来细嫩均匀。茶树棍子的硬木品质能保证在擂茶时的不断裂,更重要的是保留了茶的原味,不与其他的木质相冲。擂凳也是必备家什。和普通长板凳不同,前面必须打一个方形口子,刚好卡在擂钵腰身处。后面伸出一条尾巴,让擂茶人能两腿撒开坐在上面,擂茶时便可身子前倾,力量集中。

如火锅底料般,擂茶也有最基本的原料:树上摘下来的新鲜老茶叶、小茴香、熟芝麻、细盐巴。巧手的主妇或依据时令或者个人喜好再适时添加甘草、鱼腥草等各类身心有益的中药材。把原料洗净放入钵中,将钵卡在凳上,人坐凳尾,便开始工作了。做惯了农活的妇人对于擂茶这样一类的小事情感觉轻松地很,说说笑笑间个把钟头不间断的同方向擂动便将松松散散的一钵原料潇潇洒洒擂成了一团碧绿的茶饼团子。说着虽然云淡风轻,但若是没个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是难以将功夫练得如此炉火纯青的。新媳妇初次做茶,胳膊是定上酸上个三五七天方可恢复。想来如此:固定的身子前倾,磨盘式的往复运动,力量均衡的手劲把握,直至将一片片碧绿的茶叶变成了一团颜色匀称、色泽油亮、黑白点缀的软滑清香的擂茶,那可真是考验功夫的活。

摆擂茶宴也是看媳妇的重要门道。平常的擂茶碟子也就盐辣椒、茄子干、南瓜干、酱饼子等几样家常腌制小菜,加上时令的盐水花生、香辣毛豆便是一桌像样的擂茶宴了。再精细一点主妇的则会用花生油泡上几碟米皮,煎上几盘糍粑,把个擂茶宴弄得丰富多彩。夏天用水井的清甜、冬天用开水的滚烫来泡茶。勺上一勺擂茶,用水那么一激,再用勺子一搅,一碗荡漾着芝麻和茴香复合香味的碧绿色擂茶便做好了。就着巧媳妇的茶点碟子,饮着咸香可口的擂茶,说着街坊邻里的趣闻,悠闲的打发着一段闲暇光阴。可别贪嘴哦,好客的主妇是看不得客人的碗里空荡荡的,生怕怠慢了客人,只要是看谁的碗里喝少了一点,无需招呼,便立刻提着冲壶来加满。所以,一般喝擂茶在中间只浅尝辄止,细细品味即可,临走时一饮而尽露出干净的碗底便是对待客者最好的褒奖。 走吧,邀上三五好友,上七琴喝擂茶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