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泰和酸萝卜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甘明华

民谣是这样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保安康”。

元代诗人是这样写的:“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真品题”。

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是这样提的: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

现代科学是这样认为的:萝卜除了肉质脆嫩多汁,形美色艳,可食用外,还可在宴席上造型成精致悦心的雕花,刺激食欲,美化生活;营养成分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多缩戊糖、粗纤维、维生素C、矿物质和少量粗蛋白外,还含多种氨基酸。所含的多种营养成分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对防癌,抗癌有重要意义。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泰和酸萝卜原产于福建福州。相传福州市恒升酱油店,不但酱油做得好,而且用自 做的一种萝卜块招待客人。这种萝卜经过腌制,外表白里透红,松脆爽口,甜中带酸、酸中带辣。众口成碑,纷纷有人上门求购,而且量越来越大。林氏祖辈觅得商机,便把甜酸萝卜作为与酱油一样规模经营的产品。萝卜腌制时,需有一定的配料,盐多少、辣椒多少、糖多少,有一定的比例。精明的商人作为一种秘方保存下来,传男不传女,千百年过去了,除林姓恒升店外,无人知晓。福州的甜酸萝卜也就此一家,别无分店。直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日军侵我中华,沿海进患,人心惶惶。林氏后人林知书,带着一家老小向北逃难来到江西,先后在南昌、丰城、吉安落脚。1946年福州市恒升酱油店林知书、林世祺父子迁至泰和,在泰和县城澄江镇老街设了中福酱油厂,生产酱油、特色酱菜,产品风味独特,物美价廉。特别是甜酸萝卜,更是受到泰和民众的交口称赞。南来北往的客商,来泰和必吃的是林氏甜酸萝卜;离开泰和的客商,到外地做客的泰和人,必带的也是泰和林氏甜酸萝卜。

走了一家人,带走一个产品;带来一个产品,发展成一个产业,传奇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数十年来,泰和甜酸萝卜为主的“林师傅”牌系列酱菜成为具有独特风味的泰和传统土特产。上世纪50年代初,林师傅的酱菜作坊被公私合营,又被改制为国营企业,更名为“泰和县酱食品厂”,曾拥有工人200多名。

上世纪70年代,创始人之一林世祺得用原手工艺,扩大规模,把酱菜原全形、块、条的粗大状改为片、丝、丁的细加工,将福州的鲜、甜、美和泰和的辣、香结合起来,形成了具有甜、酸、辣、香及低盐等独特风味,又开发了甜酸萝卜、什锦菜、甜酸菜杆、酱萝卜、酱早瓜、酱姜片、甜早瓜、酱青椒、甜红椒等。1985年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的全国优质酱食品评比中评为国内独特创的地方传统食品。

岁月如梭。改革开放了,林氏传人林建华创建了福林酱业,其继承和发扬其祖、父辈的传统工艺,在2005年注册了“林师傅”商标。创新技术,新开发了水豆豉、八宝菜、香辣丝、红油萝卜丁、红油脆豆角、酸菜鱼作料、乌鸡辣酱等20多个品种,并由泰和县申请“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