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蔡家垅村的祭祖节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钟庄炎

每年农历的七月二十七日,是青原区东固畲族乡蔡家垅畲族村的祭祖节。为何将此日定为祭祖节?有个由来—— —

相传很久以前,蔡家垅村的肇基祖雷鸣电,带着猎狗来到地处深山野林的蔡家垅打猎,遇一饿狼向他扑来。雷鸣电疾速躲闪,不料一脚踩空,坠下悬崖,失去知觉。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被悬挂在崖壁树上。于是大喊:“救命!”此时,恰逢一道人从此路过,听到呼救声,赶忙采集藤条接长,将雷鸣电拉上悬崖。雷鸣电对老道纳头便拜。老道嘱曰:“公王到此,有缘相遇,宝地赐你,繁衍子孙。”说罢飘然而去。雷鸣电回家后,向弟弟雷鸣雳讲述了自己的奇遇。翌日,兄弟俩带着家人来到蔡家垅搭棚定居,垦荒种粮。果然年年五谷丰登,每次打猎皆满载而归,雷家人丁兴旺,家道日渐昌盛。为了报答公王的救命和赐送宝地之恩,让子孙后代永远纪念他,雷鸣电在村旁建了一座庙宇,取名:“公王庙”,又叫“猎神庙”。还为公王塑像,尊为公王菩萨。因雷鸣电被救的日子是七月二十七,他就将此日定为祭祀公王之日,谓为祭祖节。

每年祭祖节来临之际,蔡家垅人要选出一位头人,头人负责请道士和安排祭祖的一切事宜。家家户户要安好神位,准备各种米果,如煎薯包、黄粘米果、箬叶米果等。还要邀请亲戚朋友届时前来做客。

二十六日晚,村民们带着米果、茶酒等供品,扶老携幼来到公王庙焚香燃烛上供,并在道士的主持下进行“漾神”。其仪式隆重,气氛热烈,直至夜阑才散。漾神结束后,杀猪宰牛,猪必须在公王庙前宰杀。

二十七日,每户还必须在公王菩萨塑像前杀鸡、鸭祭祀。祭毕由道士念经、作法、发文书。所有男丁的名字都要写在“文书”上,谓之“上表”,然后将表焚化。此时,大家一起 跪拜,虔诚祷告公王菩萨保佑全村人财两旺。 热情好客的蔡家垅人还有这样一个特殊习俗,就是在七月二十七日中午,比谁家的午餐最丰盛,赛谁家来的客人多。所以,每家的美味佳肴都堆台满桌。而各家的亲戚朋友为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增光,再忙也会赶来吃中饭。故蔡家垅祭祖节的热闹气氛超过春节和其他节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