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客家年
2015-12-01 14:28 来源: 庐陵论坛

入了年界冇日闲。过年是客家人最重要的节日,从腊月二十五日入年界开始,便一切事务围绕过年做准备,即便计算日子也以“年”为开头,如年二十五,年三十,年初一……等等,直到正月十五后才止。

“有钱冇钱,春春光光过个团圆年”。远方的游子赶回来了,和父母孩子一起,欢欢喜喜,热热闹闹。

孩子们帮着扫地板,擦窗子,掸灰尘,洗桌洗凳洗酒瓮,贴花贴纸贴春联,直把家里搞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阿爸阿妈则忙着打米呈,蒸甜粄,杀鸡宰鸭……

米呈是客家人特有的食品。人们把早谷(或者糯谷)先用水煮熟晒干,机成米后再晒,直到咬得当当响,干透了,就拿到锅里用盐(过去是沙)炒成米子。打米呈的时候,锅里先煮好麦芽糖,煮成糊状,火候一到,就把米子混和在一起,搅拌均匀,放上花生芝麻,移到特制的方型范框里,用圆柱型小棒碾平实,用平板挤压,尽量压成好看、结实,然后就可以用刀切成自己想要的形状和块数。米呈打好了,香香的,甜甜的,脆脆的。客人来了,煮好擂茶,端出米呈,边吃边聊,好不惬意。

客家有句俗话“不蒸甜粄不过年”,可见甜粄对于客家人的重要。其实,“粄”就是客家的米糕米果,有甜粄、发粄、碗粄、印粄等,一般用粬作成各种颜色,既中吃,又中看。客家甜粄不同于江西老表的发糕,人们把糯米粉加红糖和水,参合搅拌得黏稠黏稠,非常有韧性了,然后放进蒸笼里,底面垫上芭蕉叶,柴火猛蒸。熟透后,端出,放冷、切块。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切成薄片,用油煎,煎得焦黄焦黄,色香味俱佳,是上等的待客美味。

除夕,统称为年三十。全家沐浴更衣,隆重举行拜神祭祖仪式。客厅香案下设一方桌,桌上摆着全鸡、全鱼、猪头、水酒、花生、米果等,主持人(一般是家中男性长者)念着祖先名讳祷告,邀请他们回家喝酒过年。同时,也诉说着自己一家的心愿,祈求祖先神灵庇佑,保佑全家安康,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事事如意。祷告完毕,全家老少一起下跪叩首。这一跪拜,就意味着真正要过年了。

阿爸开始酿豆腐,阿妈烧火炒菜,孩子们帮着摆放桌椅。客家人的豆腐比较厚实,砖头一般,对角划开为两个三角,检出,在斜面挖出一个窝,把肉馅塞进去,豆腐就酿成了。煎好后,整块豆腐胖呼呼,晃悠悠,香喷喷,沁人心脾。煮饭要煮两年饭,除夕夜吃不完,留待明年初一吃,讨个吉利,一年种了两年粮,年年有余呀。

年初一男人早起,开门放鞭炮迎新春。早晨洗完脸,水要用桶子装盛起来,叫做“留财”。客家人常说“初一初二不洒扫,初三大扫除”,初一初二爆竹纸糖果纸垃圾一地也随它,直到初三“送穷鬼”,才彻底清扫,用烂畚箕装着,与烂扫把一起送出去倒掉。“送穷鬼”,其中寄托了客家人希望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客家人多信仰观音菩萨,年初一要拜观音,吃斋饭。这天,除了在本家族走动,一般不去别的地方做客。到了年初二,老人在家守候,等待女儿女婿外甥的到来。孩子们打扮一新,挑着盛满甜粄、花生、水果的小萝担子,开开心心去“拉姐婆”(客家话,意思是看外婆,“姐婆”即外婆)。吉安、吉水、泰和、永丰等地的客家移民,大都还保留着他们原籍的年俗,有些和当地老俵的习俗融为一体,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忙于下海经商打工赚钱,有些习俗也简化了。时代在进步,风俗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