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南岳殿的传说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位于井冈山市荷花乡虎岭村的南岳殿,从开基建殿到现在,已有1180的多年历史。

相传在唐太和年间(828年—835年),自古为五岳名山之一的南岳衡山,其驾鹤峰(即南朝名道尹道全真人驾鹤飞升之地)的昭神大殿,因雷神与风神为凡间当值一事发生争执,雷神雷霆发怒,祭起雷暴,炸击风神的“风穴”,结果“风穴”被炸塌,连昭神殿也被震倒,昭神大帝顿遭灾难,灵位不存,只得离开驾鹤峰,云游避难。

一日,昭神大帝踏着祥云沿罗霄山脉中段的万洋山的上空遨游,来到上虎岭半空,忽然看到底下的山麓之间气象非同平凡,不禁驻足端详起来。大帝看到这一带的山势不是那么高峻,却是峰峦相连,四周环抱几十里,山上林木苍翠,流水潺潺,处在万山丛中的小村庄,前后左右竹树掩映,隐约可闻松涛之声,而且在连绵的峰峦中蕴藏着一股百兽之王的虎的雄气。仔细一看原来方圆青山果真栖有几十只老虎。昭神大帝对下虎岭村凝视良久,思忖若能在这个山村设立佛殿,一是能够方便信众,让他们用不着远登高山便可来朝拜,二是此地风水灵秀。若是在此设殿,定然庄严而清虚,带来旺盛香火。于是吟出一句赞语:“佛光普照佑万民,此处清幽胜南台”。于是按下云头,变化成行路老者向村中走来。

昭神大帝来到村旁,看到路旁有十几棵枝繁叶茂的樟树、荷树,树丛中有一口乱石围砌的水井,一泓清泉晶莹透亮,正感到有些口渴的他走到井旁俯身清泉喝了个够,用手摸摸嘴唇,犹觉井水微微甘甜味,不禁赞道:“好一口水井,有如神仙丢下的珠子,就叫神珠井吧”。昭神大帝立于井旁向四周观望,见左侧一块占地数亩的青草坪地处在山垅之中,周围景色别致,正是立殿的佳地,遂心中有数。他随即念动真经,唤来土地神,询问后交代说:“吾要在此立殿存身,还望多予关照。另外就是你得与兽神计议,须管住这几十只老虎,不许它们危害民众”。说罢再驾祥云,冉冉飘升而去。

与上虎岭相隔50多里的酃县十都万家村,有一富户突然遭到厄难:该富户四岁的小孩忽得急病,请来郎中竟无法医治,到天亮时已一命归西。富户夫妇哭得晕厥过去,村里人帮助他们料理下葬的时候,来了一位白发老叟,进门就道:“哭什么哭?今日属良辰吉时,你家是不会死人的,尤其是孩童,让我来看看!”村人将信且疑,让白发老叟查看那早已周身冰冷的小孩。那老叟翻看了小孩 的眼脸,又按了人中,自言自语地说了句什么,从衣袋中摸出几粒黑色丸子,在一碗清水中画了个符,叫人用竹筷撬开小孩的嘴,将丸子用清水灌下,然后对村人叫道:“我也困了,给我打个床铺睡上一觉。”村人见状铺好上床铺,老叟草鞋也不脱,倒头便睡。

就在白发老叟扯起呼噜的时候,那个死去的小孩脸上忽然转起了红润之色,接着睁开眼睛。村人见状大为惊喜,摇动小孩,小孩竟说出一句:“我肚饥了”。

万家的富户夫妇见白发老叟救活了独生子,真是喜出望外,双双跪在老叟面前,叩首高呼:“恩人”。老叟摆手说:“那是神明护佑,加上你家自有洪福,不然我的药丸也不起作用。”富户夫妇千感万谢,命人端来金砖银锭,老叟看也不看,只是说:“你们要是有诚意,就到宁冈的上虎岭去,那儿有一口神珠井,在井旁边建个庙宇,这样才算酬谢神明。”老叟说罢步履有些歪扭地走出屋门。富户夫妇只觉得一股清风骤然而起,出到门外便看见一个长袍人随风升空,转眼间不见踪影,接着从空中飘来一张字条,上有“吾乃昭神大帝也”七个大字。富户夫妇看了这才知道白发老叟乃昭神大帝变化来的,重新伏地跪拜。

万家富户带人来到上虎岭,果见神珠井四周景致非凡,是个敬奉神明,念经修身的好地方,便斥资修葺了神珠井,在井右侧的青草坪地修建一座庙宇,起初叫火主庙,后来感到名称不妥,改为南岳庙,供奉昭神大帝神位。

南岳庙建成之后,附近麻上、荷花形、大仓、高陇等村的信众前来朝拜,只要向菩萨求了愿,无不得到应验。昭神大帝的灵气越传越远,敬香拜佛的人越来越多,现有的南岳庙接纳不了那么多香火,以至于香客排队排到了麻上村,人群长达三里多。万家富户得知情况后,由那个当年被昭神大帝救活的人来到虎岭,与地方绅民计议,以万家富户斥资为主,在四处写缘集资,于南岳庙前面扩建南岳殿。不多久,万家派人挑来银子,开始动工。工程费时一年三个月,建成前后三栋的南岳殿,正殿供奉一尊从湖北绣刻来的楠木昭神大帝坐像,高达六尺,穿上真丝袍服,形象逼真,彰显神威。

南岳殿建成后,信众一年比一年增加,成为湘赣边界香火最旺盛的佛教胜地。

数百年来,方圆虎岭、麻上、荷花形等地的民众,素有正月初一烧头香、初二过年的习俗,至今仍有一些人家保持这一习惯。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