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印象周园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 谢月明

初次了解遂川黄坑周园,是缘于快20年前一位曾经的同事,他谦逊内敛,老家就在那个美丽的村子,据说祖父的身份十分显赫。此后只知道周园因美丽乡村建设,变得极富品位,变得雅气入髓,让人神往。

可直至今年1月,笔者才有幸拜访周园,看过却有了一种梦中回它千百度,如痴如迷的心境。

那日烟雨蒙蒙,雨丝将空气洗涤得沁人心脾,周园一尘不染,愈发像姑娘的妆容,秀美、文淑。

取材于当地,周园的能工巧匠搭建的竹牌楼稳稳矗立,对仗工整的对联是:将军园婚庆园农耕园阳光家园齐聚周园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和美乡风更美。让初来乍到的游客对周园的文化内涵、底蕴窥见一二。

一眼望去,周园也就是巴掌大的地盘,却能像深圳的世界之窗浓缩精华,精致、透着大雅,可见花了脑筋、多了智慧。

周园的大名声,很大程度是因为当地走出的一位军人,有着民族气节的国民党中将李强。他在世时间虽不长(1905年-1952年),却以对外抗日、对内率部起义,向解放军投诚的作为受人尊崇。他转战南北,心系国家安危;爱兵如子,恪守清廉本分,可谓把毕生心血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

在将军园,李强的儿子义务值守,为来客讲述将军生平事迹,每每言及父亲戎马一生、母亲含辛茹苦,老人眼睛湿润,责任、谦逊在这个也算有着荣耀的家族繁衍、承继。

老人还监管着隔壁的阳光家园,这是周园,乃至整个黄坑极具含 金量的“靓丽名片”。在精壮劳力“孔雀东南飞”,家有留守儿童、老人的年代,当地却另辟蹊径,引导一老一少“抱团取暖”,从此老人不孤单、孩童有人管,这种十余平米的农家小屋,分明是一座温馨的精神家园。

周园住着的都是客家人,岁月的冲刷、淘洗,也留下了他们璀璨的文化瑰宝,这其中当然有美轮美奂的婚嫁文化。在物资极其匮乏,交通十分闭塞,妇女地位不高的封建社会,女子出嫁前都留在家人身边,从母亲身上继承了善良、勤劳,忍辱负重的优秀品质,一朝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被情郎带走,自然是舍不得父母家人,一段段哭嫁词写满了依恋、饱含着深情。

一把屎一把尿抚养成人的女儿就要离家出嫁,母亲一时千愁万绪,涌上心来,于是声色惧哀,呼天呛地,老泪纵横,踉踉跄跄来到女儿床前,顿时,母女相拥,大声号啕。

墙壁上的哭嫁词写出了客家女子深深的眷念,也道出了客家丰富的文化底蕴。

要说哪种文化最值得继承发扬,笔者倒觉得是农耕文化,在孔雀东南飞、城镇化浪潮下的今天,耕田种地也面临着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尴尬境地,很多年轻人厌倦农耕生活,五谷不分。周园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巧妙地用图文并茂、虚实结合的办法,给当地人、游客上了一堂科普文化课。站在收集来的农具旁,笔者尽管认出了绝大多数,但也在几件面前犯了难,可见对农村、农事、农活了解不够,实在汗颜。 难忘的时光总容易流逝,但周园的美景却一辈子刻在了脑海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