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明朝状元曾棨的故事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棨(1372年-1432年),明永乐二年(1404年)甲申科状元。字子启,号西墅,谥襄敏,今永丰县佐龙乡曾家村人。主持纂修《永乐大典》,任副总裁,晋少詹事。著有《西墅集》《巢睫集》。

应对塾师联

曾棨七岁时,师偕往僧房读书,经麦田边过,塾师见景出上联:地脉默然生麦叶。曾棨领悟到出句中的“脉”、“默”(古音)、“麦”三字音同义异,塾师以叶默然生长为喻,暗示学生要像麦子那样潜心苦读,将来才会有所作为。他稍加思索,很快答以下联:天河何不种荷花。

曾棨对句“河”、“何”、“荷”三字亦音同义异,且想象奇特,天河种荷花,暗寓凌云之志必将有丰硕的收获。

殿试梅花诗

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 —殿试在京城举行。试卷一发,数百名考生感到有些意外。以前的殿试题,大都从四书五经中抽出一段,要考生议论治国平天下的对策。可这次的试题别出心裁,题目是礼乐制度方面的经文。大约朱棣夺了侄儿的皇位,有些心虚,想明尊卑,定礼仪,让举子们明白皇帝应有的尊严。考生们虽然学过礼乐知识,但要阐述有何意义和作用,如何实施,却心中没底。只见有的抓首挠耳,有的冥思苦想,迟迟难以下笔。

在东南方向试馆里的吉安永丰考生曾棨,却成竹在胸,他略加思考后,便文思泉涌,两万多字的对策,一气呵成。评卷官读了他的文章,眼睛感到一亮,只见字体遒劲,论述详明,一致同意排在第一名。

主考官解缙率评卷官将排好名次的试卷呈永乐皇帝审定。他看了前三篇,便说:“众卿眼力不错,曾棨通贯经史,识达天人,状元就是他吧!”解缙说:“皇上圣明。不过,这曾棨是吉安府人,而读卷、定名次的七位内阁大学士中,我们三个也是吉安府人。为免有人说闲话,要请皇上为我等撑腰。”永乐帝说:“是有大臣向我提醒,要防偏心。但真金不怕火炼。让江西乡试第一名、本科排在三名之外的刘子钦和曾棨明天过来,由我出题殿试一次,比比高低也好”。

第二天一早,曾棨便来到宫里。永乐帝见他身材魁梧,英气逼人,心中有几分满意。不一会,刘子钦也来了。永乐帝说:“你俩都是江西才子,我想见识一下你们的才学。联以‘梅花’为题,你们写出百首七律来,天黑前交卷。”

曾棨自幼刻苦攻读诗文,博闻强记,写梅花的古诗他能背出不少。他尤其喜欢吉水诗人杨万里写的“一枝笑看万花摧”、“雪后精神添一半”、“也无野气也无尘”等梅花诗句。他想到了家乡山上的梅花树,傲霜凌雪,一枝独秀。又联想到自己从小家境贫寒,10多岁便给人家做长工,经受了不少磨难;更有家乡先贤欧阳修,宦海沉浮但心存高远,为国家建立了不朽功勋。这样想着,仪态万千、品性高洁的梅花形象便在脑中渐渐生动起来。于是,他从不同场景、不同季节的梅花写起,如庭梅、江梅、早梅、寒梅等,又写梅花的姿态、品种,如矮梅、瘦梅、盆梅、粉梅、青梅、黄梅等,再写对梅花寄予的情怀,如问梅、评梅、别梅……解缙等监考官开始暗暗着急,担心曾棨写不出百首梅花诗来。岂料过了一会,便见他手不停笔,一路写了下去,这才松了一口气。

永乐帝晚饭后来到试场,曾棨呈上了百首诗稿。刘子钦也不错,但只写了80多首。永乐帝将曾棨的诗作一一读去,首首诗句流畅,格律规范,构思精巧,诗意隽永。难能可贵的是,整整800句,没一句是重复的;诗意全在梅花,仅在第40首出现一个“梅”字。永乐帝赞叹不已:“难得天下有如此奇才,真乃我朝大幸!状元曾棨名副其实也!”

酒状元

日常生活中,曾棨是个“酒鬼”。某日,外国使臣来大明王朝访问。外国朋友来了,自然要酒宴伺候。但此人酒量不得了,一轮喝下来,陪酒的人纷纷被放倒,朝中便无人敢再去陪。皇帝朱棣就让官员推举或者自荐。一来二去,却只有一个下级武士敢应战。朱棣很不高兴,说堂堂天朝,难道就没有一个能喝点儿酒的大臣?让一个武士作陪成何体统,还不让人家笑掉大牙?

关键时刻,曾棨站了出来。朱棣问他能喝多少,他说不知道,没醉过。朱棣大喜,就赶紧让他去陪使臣,让那武士帮忙跑堂。三人一连喝了几天,来使终于醉得一塌糊涂,武士也不省人事,只有曾棨清醒如常,跟没事人一样。朱棣听闻高兴得不得了,说且不以才学,光凭这酒量,便足以做我朝状元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