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仙人塔的传说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位于永丰县潭城乡水边村西北2华里的地方,有一座通高3.3米七级四面的古塔,人们管它叫仙人塔。这座结构巧妙,造型别致的古塔,还有一奇特的景象,当你用双手使劲推塔,便会发现塔身有轻微的前后摆动,就是多人推搡也不会倒塌。

为何会出现这一奇怪的现象呢?这里面有一个神奇的民间传说。

相传,远古年间,这一带民风十分淳朴,乐善好施远近闻名。这消息不胫而走,传到南海观世音菩萨的耳朵里,顿时肃然起敬,决定找个时间亲自走一遭,亲眼见证一番。

这日,观世音菩萨赴罢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会,驾着祥云准备回南海,途经水边村。为了却心愿,她摇身一变,扮成一个年老体弱的乞丐,一手端着个讨饭的饭碗,一手柱着根“打狗棍”,一步一摇地来到了水边村乞讨。这时正值村里炊烟袅袅,家家户户正做午饭。扮着“乞丐”的观世音来到一户准备吃饭的人家,说明了乞讨之意,主人家一边招呼她坐下,一边接过她的饭碗,满满地盛了一碗饭菜递给“乞丐”。就在主人正准备自个吃饭之时,只见“乞丐”碗里只有几粒剩饭,还伸过饭碗索要饭菜。主人家二话没说,又给“乞丐”盛了一碗饭菜。主人家刚一转身,又见“乞丐”碗中空空,直叫还没吃饱饭。就这样,主人家不紧不慢地给“乞丐”添饭菜,“乞丐一刻不停地吃着,直到把主人家中午的饭菜全部吃完,说了声“谢谢”就走了。

吃罢第一家的饭菜,观世音菩萨仍不消停,又来到了另一户人家。那一家也像头一家一样,主人家只顾给“乞丐”添饭加菜,“乞丐”只顾一阵猛吃,结果也把那家饭菜吃得一点不剩。“乞丐”有些过意不去,便对主人说:“你们的饭菜我全吃了,你们吃什么?”主人家反过来安慰“乞丐”,叫她别介意,中午饭吃了可以重做。

观世音菩萨回到南海后,想想刚才只顾试探别人,害得两家重做中饭,心里很是内疚。为了弥补自己的过失和表彰乡亲乐善好施的崇高品德,随即命贴身的金童玉女连夜前去水边村建一座宝塔。

金童玉女接到菩萨的指令,一刻也不敢怠慢,赶紧来到水边村,又恐时间尚早,建塔的声响吵闹了刚睡下的人们,便决定稍等片刻。两人在闲来无事之际,便摆开了棋盘,下起了棋。

两人正下着棋,一仙人挑着一担豆腐打他们身边经边,见是南海观音的金童玉女正在聚精会神地下棋,也顾不上赶路,放下豆腐担子,躬着个腰在一旁指指点点地加入观棋的行列。三人当中,对垒的对垒,观战的观战,竟把建塔事宜忘得一干二净。

正当他们厮杀得难分难解之时,远处的村庄传来了公鸡打鸣的声音。鸡叫声惊动了金童玉女,天快亮了,塔没建好,回去怎么与菩萨交差?

就在金童玉女心急如焚的时候,挑豆腐路过的仙人问清原委后,看看自己的豆腐担子,灵机一动,安慰他们说:“别急,不就是建一座塔嘛,我来帮助你们。”话毕,卷起袖子从桶里拿出一块块豆腐,豆腐压豆腐一个劲地往上堆。当豆腐堆至丈余高像一座宝塔模样,豆腐也刚好没有了。

塔堆好了,只见那位仙人口里念念有词,用手一拂,立刻,豆腐塔便成了白色块石嵌合的宝塔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