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吃清明
2015-12-01 14: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吴兴明

我的家乡永丰,有一种传统的民间习俗叫“吃清明”。

何谓“吃清明”?那就是在每年的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清明期间将祭祖后的牲品(也叫供品)携带回家,再加上其它的一些菜肴,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地坐在-起,尽情地享用一席清明的佳肴。

家乡的清明节气,是一个继春节之后第一个举家团聚的日子。清明节到了,身在他乡忙于生计的游子,不管天南地北,便会赶紧放下手头的活儿,怀着对故人的哀思和与家人团聚的心态匆匆往回赶,加入祭祖吃清明的行列。

既然是吃清明,在-定的意义上肯定体现在吃方面。即使是在过去生活贫乏的年代,家境再差,自家饲养的家禽也要杀上一只,略表敬奉之意。过上好日子的今天,人们在清明祭祀的过程中则会毫不吝惜地摆上一头完整的仔猪或者一个大大的猪头作供品。那些牲品扔了可惜,必须出现在吃清明的餐桌上,这种节俭之意,还是远古流传下来的规距。

正是这样的乡风,每到清明节气,无论是艳阳高照的大好睛天,还是春雨淅沥的薄雨天气,家庭长者便会带着牲品、线香、蜡烛、纸钱等物件领着自己的家人加入熙熙攘攘踏青祭祖的行列。家庭主妇则在自家的灶前台后忙得不可开交,张罗着祭品之外的菜肴。

户外祭祖的人们回来了,一大家子长幼有序地入席而坐,在共同品尝着一桌子清明家宴的同时,谈论着逝者在生时的年岁逸事和人世间繁衍延续的情况,同时,凭借着吃清明机会,频频举起手中的酒杯互祝年年岁岁平安幸福。 风雨无私,日月无情。时间从来不解人情。我想,人世间无论怎样繁衍,生活怎样改变,传统的吃清明习俗决不会停息、终止。然而,有所改变的则是吃清明的面孔而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