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话说安福商帮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会馆

安福会馆(北京西草厂胡同)

商帮,是以地域为中心,以血缘、乡谊为纽带,以相亲相助为宗旨,以会馆、公所为其在异乡的联络、计议之所的一种既亲密而又松散的自发形成的商人群体。中国传统商帮,从不同地域行政级别进行划分,可以分为省级商帮、府级商帮、县级商帮和镇级商帮。安福商帮又隶属于江右商里的吉安商。

安福人历来吃苦耐劳,巧筹算善经商。明朝大学士、礼部尚书、安福人彭华在《送过候九皋之安福序》中写到:“农夫辛苦,力稼穑,田野无弗辟,商贩负贩遍天下,工作坚致,不为奇技淫巧”。精明练达的安福人在饱受天灾虫祸的侵害和稼穑艰辛之后,被迫放弃了单纯的农耕生活,走上了一条经商耕读的发家之路。大约在南宋时期,他们便跟随江右商帮或吉安商帮三五成群结伴外出学徒。“富则为商,巧则为工”。积累经商经验和资金之后,走州过府,随收随卖,经营着粮食、茶叶、陶瓷、纸张、布匹、烟草、蓝靛、药材、木材等。自此开始,安福人以经商为荣,走南闯北做生意蔚然成风。安福有史可查的著名大商人有南宋的刘士信、刘瑞子、刘日新,清代的刘克绍、刘致美、刘略棠、刘继美、刘尔凯、张克家等。传说中富甲一方的大户,就有洋溪的“郁十万”,江南的“王十万”,甘洛的“钟十万”,山庄的“刘十万”等。相传清朝初期,安福柘溪商人刘尔凯在外经商非常成功,在长沙、武汉等地办了数百家商号和工厂,被乾隆皇帝封为“大夫”,并特赐了御匾。洲湖塘边村刘继美是清代咸丰年间大商人,花钱捐了个五品顶戴,还独自出资维修安福县城城墙。1960年,群众在挖县城残存墙基时,发现不少城砖上刻有“四十三都塘边维修”铭文。民国时期,湖南长沙、广西桂林朗井等地都出现过安福商人一条街的繁荣景象。

安福商人足迹近至湖南、武汉,远至广西、云南、贵州,几乎遍及南方各省,许多通都大邑、商埠码头,都建有“安福会馆”,每有“安福帮”之称。如在长沙经商的严田龙云刘姓商人,设立了“七仙会”,凡族人至湘发生困难,均可由其资助。“一个包袱一把伞,敢到湖南当老板”,这是流传于安福民间的一句古民谣。湖广地区因距离江西不远,来往方便,故“豫章之为商者,其言适楚,犹门庭也。”所以在湖广的江右商人很多。安福大部分商人跟随江右商帮,在周围的长沙、衡阳、湘潭、武汉开设店铺钱庄票号,没有固定铺面的,则当起了走街串巷肩挑车推的小商贩。他们向北经赣江、过九江东下,频繁往来于江浙皖,主要做贩卖生意,即将江西出产的稻米、大豆、火腿、瓷器、夏布、纸张、木材、烟叶、桐油、茶油、靛青等销往江浙皖,而后将三省盛产的丝和棉织品销往江西。有的则一路向西继续向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进发,携带绢布、火药等商品涌入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从事矿业生产。据《皇明条法事类纂》载,明成化时,仅云南姚安府一地,就有江西安福的商人达2万人之多;往南则经吉安、赣州南下,抵达福建建阳、邵武、长汀以及广东广州、佛山、潮州、惠州等地,经营布匹、茶叶、典当行等。在一些商埠,安福商人根据家乡的传统技艺,生产出独具风格的名牌产品。例如宜春的豆豉、松花皮蛋、法饼都是由垄断宜春南货业的安福商人所创 制的。及至明清时代,安福人经商足迹遍及南方各大城市,并远涉东南亚各国,可谓“负贩遍天下”。

安福商人出身穷苦农民的居多,自幼养成了吃苦耐劳和善良诚实的品格,向来讲究“贾德”,注重诚信。加上经商人数多、涉及行业广,能吃苦、善筹算,善于揣摩消费者心理,迎合不同顾客的要求,大都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积累了大量财富。富裕起来的安福人由于亲身体验到从商的艰难和经营的劳苦,往往能够远离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奢华生活,甘于布衣粗食、洁身自好、勤俭持家、艰苦创业。他们“不趋游荡,凡声色犬马樗蒲之戏,从不入其内”。他们的商业利润很大一部分是拿回老家修谱建祠、购买田地、捐纳功名、光宗耀祖等。安褔历史上的商人,还非常注重行善积德、关心家乡事业的发展,大多数安福人在外赚钱,返乡资助科举、兴办学堂、赈济族众,比如,在吉安、南昌、北京等地,县人捐资兴建成仁试馆、省垣试馆、公车试馆等,以方便帮助县内学子赴考就学,这也是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在安福商人头脑中的自然流露。1916年,旅居湖南湘潭的安福商人,共同出资刊刻印行明末清初爱国女英雄、女诗人刘淑英诗文集《个山遗集》。抗日战争时期,王造时顶风冒雪,前往宜春向安福商人募捐,创办安福中学,其中“天一斋”老板张克家,一人就捐赠一座数百平方米的楼房。可以说安福经商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既是明清安福经济史的主要內容,又对本地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