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汤湖皇华仙的传说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何光井

汤湖镇不但拥有闻名遐迩的温泉、茶叶,而且狗牯脑山上的皇华仙寺庙也颇名闻于世。皇华仙寺的始建年代不详,关于它的传说层出不穷。

传说一。相传在清朝同治年间,当年一位龙泉(遂川)县令喜爱狩猎。一日,他带领几个随从,轻车简装来到汤湖狗牯脑山脚围猎。正待要进山时,突然大雨滂沱,电闪雷鸣,原本兴趣盎然的县令只得扫兴下马,披蓑戴笠,直寻避雨之所。县令放眼四周,但见古木苍翠,草木葳蕤,哪里寻得着人家?正当失落之时,县令举目远眺,但见远山一“屋宇”依稀露出一角,县令顿时眉开眼笑,随从便伐竹取道,向“屋宇”方向进发。待行至“屋宇”跟前,却是貌似屋宇之连翘的巨石。县令见状,和同行人相视而笑。说巧也巧,就在此时云开日出,风住天清。县令心里暗自思忖莫不是玉皇大帝显灵,欣然决定在此地兴建一座寺庙,亦命名为“皇华仙”。

传说二。盘古开天辟地后,在人间留下了诸多灵石。其中上犹县五指峰乡黄沙坑、双霄村之山顶灵石颇具仙气。在同治年间,一云游僧人在五指峰乡黄沙坑之山巅建成了盘古仙寺。其另一块灵石便落在了竹子溜坳一石洞内,被汤湖村石角村组一朱姓山民偶然拾得,这一灵石已成人形,神似佛像。朱氏非常珍惜这颗灵石,把它尊奉为佛,日敬夜供,三餐不断,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朱氏家道中兴,从一个进山砍柴之樵夫变为一个大财主,家财万贯,日进斗金。

朱氏为人豪爽,为了感谢天地,造福一方百姓,让灵石庇佑天下黎民苍生,他在屋后的狗牯脑山的巨石上,花巨资建成了一座四进三间的寺庙。大度的朱财主请出自家珍藏的灵石供奉于庙内,并耗巨资聘请能工巧匠,精雕细琢,雕刻了玉皇大帝、二十四诸天、十八罗汉、南北极仙翁、四大菩萨等神灵安放于庙内大厅两座。朱氏在散尽家财后,便携家人隐姓埋名、云游四方。从此,皇华仙寺,香火鼎盛,八方善男信女朝拜于此。每年的六月六,都有大型和会,为百姓祈福,保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物阜民丰。每至年关,寺庙便会挨家挨户发年符,保佑家人老幼平安,岁岁平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