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方石岭传奇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志强  

在青原东固山区的东南方,有一处地叫方石岭,海拔高度1050米,相传过去不长一草一木,整个山岭光秃,一块块石头尖角嶙峋,人称尖石岭。唐朝一和尚从河南嵩山徒步来吉州讲经路经此地,见周围崇山峻岭,草木青青,曲径通幽,唯此特别,便驻足岭上,慨然长叹:“阿弥陀佛,为何一草不长,一木不生,天生的山必长草长木,此何独不然?”他下定决心,打坐于岭上最高石尖上,虔诚默念:苍天有知,让它长出草木。连续三年至此,尖石被他坐成方石,感动了天神,让他的每一滴汗水化作一棵棵草木,三年后造就出一片莽莽青山。东固百姓为感恩这位和尚,一代一代传颂着这个故事。

其实,关于方石岭的传奇远不止此。

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八月,元大将李恒将文天祥抗元义军围于兴国。天祥未料李恒猝至,急忙遣将与恒接战,失利,引兵退至永丰县,欲与副使邹凤义军会合。不意邹兵亦溃,所剩无几。天祥与邹凤遂决定到东固稍作休整,以图后计。李恒却尾随宋军追至东固方石岭。宋军武器奇缺,粮草不济,又跋山涉水,疲惫至极,面临全军覆没。此时,文公亲信部将巩信挺身率五百壮士短兵接战李恒,奋力掩护天祥撤退。他们从东杀向西,从南冲向北,只杀得元军马仰人翻,躲闪逃阵。从巳时初战至未末,五百壮士也死得将尽,只剩十余残卒,巩亦身中十余枪,满身伤口,血流不止。巩信自知筋力已尽,冲出阵来,退五六十步,已不能行,便倚刀坐于岭巅之巨石上,十余残卒皆围立左右,个个遍体流血,怒目横眉,全无惧色。李恒惊骇,疑有伏兵,乃敛兵不进,急令士兵放箭。箭雨骤至,宋兵纷纷倒下,唯巩信端坐不动,良久,李恒从间道视之,信箭创如林,双目怒睁,死而不仆。

此时,天祥已退至空坑,而一路拼杀下来,妻子皆为元兵所执。

公元1931年9月14日晚,在经历莲塘、良村、黄陂、老营盘战斗胜利和高兴圩战斗平局之后,朱毛红军得知敌第9师蒋鼎文一部和韩德勤第52师撤至方石岭南端宿营,便迅速隐兵设伏,阻敌于方石岭隘口,15日拂晓发起攻击,激战至上午九时,全歼韩德勤师和蒋鼎文一部,击毙敌旅长一名,俘虏敌旅长张忠顺以下官兵五千余人,韩德勤被俘后伪装伙夫潜逃。方石岭战斗胜利结束,标志着蒋介石的第三次“围剿”彻底失败。然祸福难测,是日下午,红三军军长黄公略在方石岭北的六渡坳率领部队转移途中,突遇敌机空袭,为指挥部队隐蔽,不幸腹部中弹,虽及时抢救终因伤势过重牺牲。此为红军第三次反“围剿”之最大损失。这位与朱毛彭齐名、写入毛泽东诗词最多的“飞将军”临终遗言:“吾今亡,闺中小女,恨未谋面,实可痛也。今以勋业未成、高堂弃养为憾哉!”其对国家民族之大爱、对老母幼女之深情催人泪落。当夜红军为防敌匪掘墓将其秘密安葬,不料至今过去83年,寻找一代名将安身之所,成了后人探索之谜。

百里青原,名山巍巍。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每一座山都有其海拔高度和经纬坐标,这一坐标点一旦与历史中的某一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交织在一起,这座山便被点化、有了灵魂,便名扬于天下,鲜活于历史的画卷中。 东固山方石岭即是青原众多名山中夺目的一座。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