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石牛古寺的传说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平德

从永丰县城坐20华里的车便到了沿陂乡,从沿陂街走一里路左右,便进入下袍村。过冷陂桥向东走,有一峡谷长十多里,两边小山连绵不断,中间一水悠悠流过,真可谓山明水秀,鸟语花香。

在此山谷中间有一景观独特的古寺——石牛古寺。以寺为中心,地形奇异,“前有龙腾,后有虎跃。左有钟鸣,右有鼓响”。

古寺下面有一个小土地庙,庙门两侧的对联是:土公土母土尊神,保家保民保太平。

石牛古寺一部分建在山洞中,一部分建在山洞外。古寺坐北向南,大门朝东南,登上三十六级台阶,就到了寺门口,寺大门上有醒目的“石牛古寺”四个大字。

进了古寺,抬头便见一尊神像:郭仙(一崖)菩萨。在郭仙菩萨前走过一丈多,左转弯便走进了古寺的正堂,正堂殿上后排正中端坐如来佛像,左右分别是阿弥陀佛和药师佛。前排正中为观音菩萨,两侧分别是文殊、普贤、伽兰三尊神像。

从正堂往右走,便进了观音堂,此堂殿上后排正中为玉帝,两侧分别是王母、王灵官、马元帅、许真君、三面六手。前排从左到右分别是财神、黄仙、邱仙、郭仙、雷公、雷母、长老。以上二堂是建在石洞中,古寺的其余部分则是建在洞口。

进了古寺大门往右拐有一间小房子,房子中间有地藏王神像。

再过去便是正厅,正厅在正堂的前面,但正厅比正堂矮一米多,正厅中间的殿上是笑萨佛,两边是十八罗汉,前面是韦驮佛。

整个古寺,昼夜烛光通红,香烟缭绕,钟声悠扬。

当地群众反映:古寺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传说建寺前,很多人经常看见一白母鸡带一群小鸡在寺周围觅食戏耍。很多人想逮住它们,可总是两手空空,逮不到。它们藏哪儿去了?大家都说,是藏到山谷中的芦苇丛中去了。后来有好奇者把此芦苇丛砍掉,但并没有找到鸡群,却发现一个石洞“石里岩”,更为奇怪的是石洞中有一尊天然的石菩萨,菩萨的身上有郭一崖的名字。古代神仙、伟人、祖先的名字是忌讳的。因此,大家便称此石菩萨为郭仙。从此在下袍等村群众中广为流传郭一崖显灵的传说。经过若干年后,一牛商买了九头牛,在石洞前放养。

有一天下午,突然狂风大作,雷电交加,大雨倾盆而下,牛商无奈躲进了石洞,牛则东奔西跑。雨停后,牛商到洞外一看,大吃一惊,九头牛无影无踪。因此找来当地群众帮他找。大家找了一天,还是找不到。牛商心急如焚,突然想到拜求菩萨。他立即去买了香烛、鞭炮、祭品等,去朝拜郭一崖神像,并默默祷告:请郭仙显灵,保护他的牛安然无恙,说找到牛一定修金身,建寺庙。第二天奇迹出现了,不但九头牛全在,而且头头精神。后来这些牛还卖了好价钱。

此事一传,郭仙显灵越传越神!牛商为实现自己的诺言,到处化缘筹措资金和请工匠,牵头建古寺。下袍村乃至整个沿陂乡的群众听说后纷纷出钱出力,不到两年,便建成了古寺。由于石洞上方很像牛鼻子,加上九牛失而复得的故事,所以此庙便定名为“石牛古寺”。《石牛古寺》建好后,朝拜者络绎不绝。

传说寺中有两个小坑,一个在郭一崖菩萨前,不断出油;一个在地藏王右,不断出盐,供寺中和尚食用。和尚多时多出些,和尚少时少出些。但有个和尚心术不正,想把坑修大,能多出些油盐,不但可供食用,而且还可出售。和尚找来工具就动手打凿两坑,结果两坑就只出水了!这也算是神仙对贪得无厌的和尚一个惩罚吧。但郭仙神前小坑的水却能治病,称为仙水。据群众反映:若是外伤,仙水一涂即有好转,内服则能使病情减轻,甚至痊愈。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