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一位女红军的“考验人生”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展程

段子英

    饶道良 吴娟娟

段子英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老红军,她一生追求崇高,却又甘于平凡;她从轰轰烈烈的革命开始,又以平平淡淡的工作告终;她一生经历坎坷,但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却始终不渝。革命年代,她三次被捕,立场坚定,至死不屈;建设年代,她服从组织安排,不图名利,从不攀比。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就是“考验人生”。

段子英是湖南耒阳县人。1928年初,朱德、陈毅带领南昌起义部队到了湘南,发动了湘南暴动,耒阳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召开了妇女代表大会,伍若兰当选为女界联合会主席,段子英为副主席。1928年4月,段子英随朱德、陈毅一起上了井冈山,并与红四军二十八团参谋长王展程结为夫妻。

1929年初,井冈山第三次反“会剿”失利后,王展程和段子英随彭德怀率领的红五军向赣南方向突围。在遂川大汾,与敌人打了一场恶仗,双方伤亡都很大,王展程和段子英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

王展程对这一带地形比较熟悉,当他提出绕道湘赣边界,经上犹、崇义地界去追赶红军主力时,得到了段子英的赞同。由于不敢走大路,他们尽拣深山无人的地方走。

经过几天饥寒交迫的艰辛之旅,他们来到了湘赣边界遂川县戴家埔的一个地方。就在这里,他们突然遇到了当地的挨户团,两人同时被捕。

当天下午,敌人杀害了王展程。3个月后,将段子英卖给了遂川大汾圩“种德堂”药店徐祥春做妻子,得了100块大洋。陈子英顿觉羞辱难容,怒火满腔。

但想着肚子里的孩子,只好暂时忍辱负重地活下去。

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段子英迈着沉重的步子,踏着泥泞的山路,被押着离开戴家埔,走向大汾圩。刚进街口,就看到了一张十分醒目的布告,是湖南省清乡总署通缉129人的名单,“段子英”三个字赫然在上。

看到这张布告,段子英的心情十分沉重,忐忑不安。公开斗是不行了,回家这条路也走不通。看来只好暂时隐蔽等待时机。革命道路艰难曲折,迫使她走向一个陌生的世界。

1929年中秋节过后三天,段子英与王展程的孩子出生了。为了继承父业,她给他取名为王林涛,祝愿他在大风大浪中成长。

徐祥春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他曾问过孩子的父亲是谁,当了解到其生父是被杀害的红军军官后,深表同情。他不因自己出了高价而把段子英当佣人使唤,而是处处对她体贴关心。段子英虽然得到了小家庭的温暖,但常常提醒自己,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奋斗的目标。有一天,她听人说南昌有共产党活动,便不顾徐祥春的劝阻,带着孩子历尽艰辛来到了南昌。然而在南昌呆了三年,却始终没有接上组织关系,只好在一家裁缝店里靠给人钉钮扣赚几个钱维持母子生活。

为了尽快找到党,段子英想回到家乡去。她带着一线希望给老家投了一封信。母亲知道段子英还活着,悲喜交集,将女儿和外孙接回了家中。回家后,段子英不甘心当一个默默无闻的家庭妇女,体内的革命血液促使她千方百计地继续寻找党的组织。为了结识更多的人,方便寻找党组织,段子英在家里的支持下,开了一家“寿春客栈”。功夫不负苦心人。1937年3月,在客栈开张不满一个月的一天中午,段子英在耒阳找到了当地党组织负责人李振鹏同志,从此回到了党的怀抱,“寿春客栈”也成了地下党的联络点。

“文革”期间,由于这一段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遭遇,段子英竟被诬为叛徒。顶着这个莫须有的“罪名”,段子英牢牢地记着鲁迅先生说过的一句话:“敌人要你死,你就偏不死!”她心里想,我参加革命曾三次坐牢受刑都挺过来了,什么狂风大浪没有经过,何惧之有!何况我扪心自问,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相信问题终究会弄明白。1980年,段子英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文革”中提出的所有政治问题都给予了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不断的有一些媒体采访她,有人问段子英:您艰难曲折地找党八年,“文革”期间又遭受种种诬蔑,是什么支撑着您坚持下来?有人说您清高,您自己是怎么认为的?段子英回答说:是一种信仰。我坚信共产党,是这个信仰一直在支撑着我。我对自己一生的所作所为,所得所失无怨无悔。我不明白清高指的是什么,对于某些不按党的准则办事的领导干部,可能有所冒犯。我只是保持清清白白做人,按照党对党员的要求做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