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话说武功山宗教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马祝才

晨钟暮鼓,卦板签筒,佛轿神铳,越千年岁月,仙乐佛号仍然飘荡在武功山间。三天门的香火、集云庵的神话、观音岩的传说、九龙寺的秘闻,是这般神奇、这般灵验。善男信女虔诚的朝武功山向往,名山的魂魄深深扎在周边人们的心中。

武功山宗教文化历史悠久。古时,传说有芦、萧二方士云游至此修炼,后人称之为“芦萧山”。由于芦萧山水系流入鄱阳湖的泸水及流经萍乡至湖南洞庭湖的潇水都发源于此,因此又称为“泸山”和“潇山”。

三国吴赤乌元年,著名道士葛玄在武功山炼丹布道;东晋,葛玄后裔葛洪在此修炼。后人称之为“葛仙峰”。

晋时,有武氏夫妻从蜀地来修道,夫止泸潇(即安福武功山)、妇止西昌(即泰和武姥山),后得道成仙,山名由此叫“武公山”。

南北朝时期,梁武帝晚年遇“侯景之乱”,大将陈霸先兴兵讨伐,衡州临贺内史欧阳頠响应支援,率军经武公山时,相传得到武真人托梦神助,大败叛军。陈霸先代梁立陈,论功行赏,封为“武功山”。

唐初,安成西里龙云下村行思禅师幼年在本邑宝云寺出家,后到广东曹溪从六祖慧 能,得真传,回庐陵青原山安隐寺(后为净居寺),广布佛法。

唐末,高僧慧寂在明月山仰山建寺,大兴沩仰宗。

宋时,白玉蟾在小桃源开辟集云庵,后成为道、佛相融一体的丛林。

明洪武八年(1375年),元朝开国丞相史天泽的后裔史谷蟾,来到武功山游历,遇道人李道真,志趣相投,于是二人在图坪(三天门)诛茅建庵,大兴道场。道观成后雄伟壮观,楼台亭阁遍布,最后发展为道佛教丛林。

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湖南安仁天元山凤凰寺宁州和尚,奉曹溪宗古爽派祖山之命,偕安福籍法侣天文禅师来到武功山西陲九龙山,诛茅辟壤,大兴土木,经过十三年努力,建成“胜佛禅林”。明末清初发展至安福南乡的三峰山、芦竹山、柘田的老庵、新庵。“九龙古爽”派影响湘赣等各省。古爽派至今在江西、广州(如:四会)、湖南(如:郴州、衡阳、南岳、永州、邵阳、怀化)、广西、湖北(如:武汉)、韩国等地均有传承。

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福建白云禅师在观音岩创建白法寺,盛时僧徒上千人,并 著有《牧牛图说》。经过几代努力,后发展到县内的陈山。其后裔广布萍乡、安福乃至全国和世界各地。

武功山道、佛两教,最鼎盛时期为明代,有道观、寺院一百零八所。沧海桑田,几兴几灭,至今保留完整的寺、观甚少,但遗址、遗迹遍地皆是。

武功山本山的神是被当地人民所尊的“武功山神”,有大王爷、二王爷、三王爷和四王爷,无论在金顶道坛还是图坪丛林,不管白法寺内或者箕峰庵里,都供奉着武功山神。在民国以前,安福、庐陵、萍乡、宜春以及武功山周边的湖南等湘赣二十多个县,每年都有信士们抬着家乡的菩萨或者神位前来武功山朝拜,祈求风调雨顺,家人安康,形成独特的武功山朝天、朝仙、朝圣文化。 与道、佛教传入武功山的同时,儒学文化也随之进入武功山。众多的社会名流、乡绅儒士前来崇道拜佛,休闲游历,留下了大量赞美武功山风光、寺观、僧道的诗词歌赋、题记和碑文,为武功山宗教历史文化流传于世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