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乡野隐士王伯彰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茂玉

远色入江湖,高士遁山林。庐陵自古便崇文尚德,鸿儒硕彦辈出,丰厚的文化积淀,不仅孕育出了灿烂的“科举文化”,而且“隐逸文化”也极为发达。

在元明清三朝,一批诗书饱学之士小隐隐于庐陵乡野,他们不慕闻达,性格激昴慷慨,隽爽阔达,他们的品节操守,山高水长,千百年来,或流传于乡野,或载之于古册典籍。而泰和梅冈王伯彰就是隐士中的代表。

王环(1354年—1423年),字伯彰,自号樵雪居士,江西泰和县万合镇梅冈村人。王伯彰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少英敏好学,幼勤问学,出口成文,读书慕胡铨、文天祥等庐陵先贤正气。他的好友梁潜对他赞誉有加,说他“磊磊负义气,博涉书史,有才具,尤工于诗歌”。

王伯彰受父亲“不慕闻达,日与贤士大夫游”影响,不甘于流俗,崇尚道家出世文化,自称“樵者”,终生隐居村野不仕。当时,有缙绅和儒生想结交他,他都闭而不见。 王伯彰生性纯孝。有一年,当地大旱,眼看田里的禾苗行将干死,村民求雨多日未果。王伯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遂沐浴斋戒,烧香祷告曰:“更三日不雨,禾尽死,民则何望耶。”在他的诚心感召下,第二天,天空突降大雨,没过多久,雨水沾足而过,化解了一场大旱。王伯彰平生致力于周急济乏,育孤葬贫。遇有灾荒之年,即使家里仅剩一口余粮,他也要无偿捐给族里贫穷的孤寡儿童,杨士奇称赞他说:“其事亲孝,一味之甘必共于宗族”。

王伯彰与泰和名士杨士奇、梁潜、陈孟洁等志趣相投,常以诗文唱和。有一次,他路过南京,留宿在杨士奇府邸,好友梁潜、陈孟洁听到消息,都急忙赶来相会。杨士奇在《樵雪墓士表》中追忆了当年四人彻夜清谈时的场景:“四人者相见……阔语辄论诗,相倾写酒,酣放为嘲谑……天未明,樵雪不辞,启户径去。”而在王伯彰死后,杨士奇亲自为他作《樵雪居士墓表》以悼念:“呜呼!孰谓遂此生永别耶,樵雪不可复得,而孟洁、用之(梁潜)皆已去世,顾独余在,虽未死,亦何有裨当世耶,孟洁、用之墓皆余铭之,樵雪之墓,余能已于言耶!”好友间的深情厚谊,溢于言表。

王伯彰自称是“樵者”,他将自己的书斋命名为樵雪斋:“每岁晏开暇空山,大雪上下皎然一色。独处斋中,静而玩之,以为极天下之洁清”。后来,他又独筑藏修之所好古楼于梅冈之山巅,梁潜在《好古楼记》中记载得较为详细:“筑楼冈上,环楼之山,如奔涛怒跃,而楼又最高,望之无不见,见之可爱也。

君喜饮,饮酣而吟……”,其耿介之性格,跃然纸上。

后来,王伯彰修建的“樵雪斋”、“好古楼”,均列为“梅冈八景”之一,并载入谱牒,杨士奇、梁潜分别为之作记。

王伯彰卒于明永乐癸卯二月,享年69岁。王伯彰一生文采风流,尤擅长诗歌,到老仍手不释卷。他的文章,内容丰富,驰骋古今,痛快淋漓,著有《樵雪漫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