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谭家述的一枚纪念章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汤根姬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精神永放光芒”的展厅内,陈列着一枚谭家述将军使用过的纪念章。

谭家述,湖南茶陵人。1909年8月出生于茶陵县龄肪乡中州村一个贫农家庭。1924年冬,只有15岁的谭家述因家境贫寒开始了他在药店的学徒生活。1926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在起义中谭家述因右腿负伤,前委委员彭湃派船把在起义中负伤的四五百名公务员转移到香港,结果第二天就被港英警察投入监狱,囚禁半月后,这批伤员被国民党第八路军李济深的部队押回广州,强迫他们当兵。1927年秋,李济深北上攻打湖南军阀唐生智,部队开到广东韶关时,谭家述下定决心,决计逃跑,当他逃离回到湖南境内,才知自己早成了国民党的通缉犯,茶陵贴满了捉拿他的告示。时隔半月,躲躲藏藏的谭家述得知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攻占茶陵,他立即赶到茶陵县找到县委书记谭思聪,重返红军的谭家述担任了茶陵县赤卫队队长。1928年1月,谭家述率领的农民自卫军从遂川黄垇回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二营营长,部队进行休整后,毛泽东决定派谭家述回茶陵开展游击斗争,在第三次反“会剿”中,谭家述率领的游击大队,奉命固守九陇山。1935年谭家述任红军大学第六分校校长,同年参加长征,任红六军团参谋长。抗战时任抗日军政大学队长、教员。1938年赴苏不久在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回国后历任华北军政大学教育长,高炮指 挥部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

1987年8月11日,谭家述去世,终年78岁。1989年1月谭家述的家人把将军生前获得的一枚“红军十周年纪念章”捐赠给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这枚纪念章由青铜材料铸成,形状呈五角星状,纪念章的上部是镰刀和斧头,象征着领导红军的中国共产党,纪念章正中是一名红军战士骑马吹军号,向前跃进的图像,下面铸有“1927—37,红军十周年纪念章”的文字,这枚纪念章是1936年10月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以后,为纪念红军成立十周年,红军总部于1937年9月在延安为全军颁发的。当时究竟制造和颁发了多少枚,现在已无法统计。这枚纪念章保存至今的也已极少。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日战争。按照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要求,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编第四军。这枚纪念章就是为纪念1937年红军为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大局,改制为“八路军”所做,而获得者必须是1937年7月7日以前红军正规部队的在编人员,这也是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历史划分红军时期与八路军时期的时间依据。当时红军战士对“红军”的光荣称号有着深厚的情结,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红军的胜利是用无数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的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对红军部队在抗战爆发后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要把红军的红五角星、红领章取下来,而改为佩戴国民党标志的青天白日帽徵,许多红军在情感上确实一时难以接受,但我们的八路军、新四军指战员顾全大局,在后来的八年抗战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和在长征时期是“死对头”的国民党军队配合作战,最终把日本鬼子赶出了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共同书写了新篇章,所以当1937年9月这枚纪念章在我军颁发后,在获得者的心中分量是不可估量的。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算起,到1937年7月7日结束,红军虽然只有10年历史,但“红军”这两个字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意义将是千古流芳。

在战争年代,谭家述先后参加了“八一”起义,井冈山斗争,长征等大小无数次战斗,获得这枚珍贵无比的“红军十周年纪念章”,他就象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

1937年至1987年去世,这枚纪念章整整陪伴了他半个世纪。

如今这枚纪念章尽管颜色已经发暗,但它作为当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自己设计和制造的纪念章,仍然没有失去当年的光华。

2004年相关部门将这枚纪念章确认鉴定为二级藏品。纪念章马背上吹号的小红军依然神采飞扬,它让我们看到无数红军战士为追求理想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