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举人王”郭仪霄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平德

    郭仪霄(1775年—— —1859年)字羽可,永丰县石马镇层山村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中举,因九上公车不遇,乃援例授为内阁中书,为国相潘世恩、王鼎所器重,其诗、书、画被海内外称为“三绝”,因其在举人当中出类拔萃,赫赫有名,故人们又称他为“举人王”。他曾任梅江、鹭洲、恩江求知书院的讲席(师),著有《诵芬堂诗钞》《文钞》及绘画作品墨竹拓本。

由于郭仪霄在诗、书、画等文学艺术上的突出成就和优良品德,深得清廷的赞许,清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朝廷颁布两道谕旨,一道是表彰内阁中书郭仪霄之父郭占魁和其母张氏教化养育之功,说他父亲“杞梓之材,功归庭训,丕焕丝纶之色光耀泉台”,说他母亲“勤慎宜家,贤明训后,相夫以顺,含内美于珩璜,鞠子有成,树良材于桢干”,赠为“孺人”以报“遗范长垂”。另一道谕旨是表彰他的胞兄郭庆霄及嫂孙氏的,说他兄弟情谊深厚,嫂贞淑性温。

至于仪霄公的友人上至内阁大学士,下至一般书友,对他的诗文更是赞不绝口,高度评价。根据第十修族谱记载,录其一二,以飨诸君。 体仁阁大学士、国相潘世恩为《诵芬堂诗钞》初集所作的序写道:“吉安永丰郭生仪霄能为诗,徐生之能为古文,予当时不知也,以时文知之,观其气势之浩瀚,议论之纵横而知其能为古文也。郭生之能为诗予当时不知也,亦以时文知之,观其思致之缠绵,辞华之瑰丽,而知其能为诗也。今春出所著《诵芬堂诗钞》,求序于予读之,见其寄托高远,立论宏卓,而学问之渊博,胸襟之浩然,性情之和雅,即于诗见之,乃知郭生者未足以尽郭生也。”东阁大学士、友人关中王鼎撰文曰:“郭羽可优等士举业,文字苍秀,典质出入经史,能自成一家,其气宇豪迈,语言伉爽,尤有超异流之慨。永丰吉州属山川名胜甲于江西,唐宋元明以来,人文称盛,奇杰英哲之贤亦复后先相望,郭生负异才,乃五上公车,竟不得一第,中间坎坷潦倒,往往情见于词抑,不知山川灵秀之所以钟郭生者,既生其才而复厄之抑,愈厄之而愈以成其才欤。东坡云:诗人例穷骞秀句出寒饿,郭生之遇愈以苦,郭生之诗愈以奇矣!然余犹望其穷益坚老益壮,将以扬风屹雅和声鸣盛其所托兴当又何如也”。

羽可中翰诵芬堂诗集诸家题词:一枝吟管万花新,下笔能摹杜老神。直以性灵还造化,由来忠孝属诗人。骚坛几辈开生面,绝业千秋著等身。炎藻木天终望尔,此才未合老风尘。

天长县知县改补饶州府教授表兄张琼英题:气骨峥嵘不染尘,清高顾视独精神。才能拔俗情非傲,诗到成家赏最真。君从张鹤舫游鹤,舫谓其兼骨杜韩。自哂桑榆添白发,相患淹雅足青春。名山他日重过访,莫压挑灯夜话频。

建国后新修县志录其诗两首,其一《作诗》:李杜擅诗名,千古仅有两。

我亦有性灵,安用苦模仿。虫声动清秋,好鸟乐春风。各鸣其所鸣,何必强相同。

其二《画兰为吴白庵题》:画兰莫画风,风多花不定。画花先画石,石古根乃劲。花定香不狂,根劲植斯正。寄谢山中人,兰亦有本性。 最近,在民间艺人郭竞松家发现他收藏的郭仪霄诗稿两本(上下卷)手稿,这是考察研究郭仪霄诗书的重要史料。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