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肖国华:井冈山革命的“播火人”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吉忠

肖国华(1900年—1930年),是我党早期妇女解放运动的卓越领导人之一,是中共井冈山党组织创始人龙超清的入党介绍人,是井冈山革命的“播火人”。

肖国华1900年出生于吉水县埠田村的一个官宦之家。父亲肖勋舫曾任江西法政专门学校校长。她9岁时随父母来到省城南昌,15岁在明德小学毕业后,考入南昌女子职业学校。在学校中,她接受新教育,思想解放。

1919年,“五四运动”后,她当选为南昌学生联合会代表,参与组织了南昌的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肖国华经方志敏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党组织指示肖国华搬到她妹妹肖国钰家去住,做争取她妹夫龙超云的工作。龙超云,今江西省井冈山市鹅岭乡塘南村人,早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在她父亲的江西法政专门学校担任过教 授,时任江西《国民日报》社经理兼江西省印刷局局长。妹妹肖国钰时任江西省高等检查院书记官。她顺利完成了争取妹夫龙超云的工作。

她在龙超云主管的印刷厂先后培养了20多名工人加入党、团组织,并在此秘密印刷了大量的革命传单,宣传马克思主义。

同时,肖国华还积极做龙超云父亲龙钦海的工作。龙钦海早年留学日本,曾任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后任江西省议会议长,在当时的江西教育界和政界都享有很高的威望。龙钦海在她的影响下,同情革命,后在营救我地下党员出狱方面,利用他的各种关系做了大量的工作。

肖国华在龙家还结识了龙超云的小弟龙超清。龙超清当时在南昌二中学习,是一个关心时政、思想活跃的热血青年。肖国华经常找他谈心,送进步书刊给他阅读。在她的帮助下,龙超清进步很快。经党组织再三 考察,由肖国华介绍,龙超清于1925年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北伐战争开始后,龙超清被党组织派回到家乡宁冈县(今属井冈山市)开展革命工作,以策应北伐。后在龙市的龙江书院成立了中共宁冈支部,亲自担任书记。从此,井冈山便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为以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6年9月,国共合作,南昌市国民党党部成立,肖国华担任南昌市委妇女部长,并在蔡畅的帮助下成立了南昌妇女解放协会,她任党务理事会。

1927年7月,蒋介石公开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肖国华也被捕入狱,1930年被国民党使用电刑残酷杀害。

肖国华在狱中的最后一篇日记写道:“为了共产主义,我早把自家性命置之度外了。为共产主义而死,我情愿;为国家民族而死,我值得。”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