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民间文化> >正文
打金子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鄢发芽(口述)张昱煜(记录)

我家在街上打金子好多年了,我父母这一代就开始打金子,后来也会卖黄金模具。我父亲手艺好,那时候结婚,男方作兴送女方“三金”—— —金耳环、金项链、金戒指。一到冬天,我家的生意就好得很。我记得我结婚那会,金子才79元一克,后来价格一路看涨。有时我想,要是那时候有钱,存几块金砖,现在就发财了。可惜没那个眼光。我读书读得不好,混到初中毕业,就到樟树学习修钟表了。也是不走运,学好后,街上的人就不流行戴手表了,我学的手艺也废了。

没办法,后来就跟着父母开金银加工店打金子了。

原先,打金子生意很好,后来,成品黄金饰品出现了,就像人家买现成的成衣一样,都不愿意做衣服了,我也会卖一些成品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人总认为我们打金子的会“落”(克扣)人家的金子。说拿过来的黄金被黑心的加工匠用浓硝酸溶解了,有些人说话很不好听,疑心大,为了避嫌,就改为卖成品金子。成品金子款式新颖,戒指和项链,是多少克就多少克,全标在吊牌上,省得人家再说我们“贪”金子,赚黑心钱。其实,我们也是本分经营,也不会做手脚,赚钱就赚个清白钱。

现在打金子的人少,个别人是要特殊定制的,才要我们手工打。还有一些是改款式和改手寸等维修方面的事情。

现在一些妇女喜欢戴“金镶玉”的项链和手链,做这种饰品,要用18K的金子包玉,足金太软,抓不住玉。

打金子的用具有好多种,主要有戒指扩大缩小器、氧焊枪、圆口打金锤、牛角砧、放大镜、实心拉丝板、短嘴小号剪刀、木芯毛刷、耐火泥盘、坩埚等。打金子要先熔化金块,焊枪的温度有1000多度,把金子熔化好,就打坯,定型,抛光。打坯就是上模具,用石膏模具很方便,半个小时就可以打好。打个金戒指,手工费20元钱。打的金子虽然比不上买的金子款式好,但它牢固,不容易变形,一般老年人还是很喜欢来我们店里打金子的,老年人喜欢打“韭菜边”的戒指,好戴,不容易断,又不容易藏灰,小年轻,有的喜欢戴“忍”字的方戒指。

戒指如果是固定的接口,戴到一定的时候,身体发福了,或者要送给自己的女儿或媳妇,不是大了,就是小了,就要改大小,我们行话叫“改手寸”。在我店里,为了吸引顾客,改手寸、清洗、抛光等都是免费的。手寸改小好办,把原来的戒指圈锯掉一点就可以了,改大相对就麻烦一点,需要把原来的戒指圈锯开口后,焊上同样的黄金材质。 学这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家孩子不愿意学,都到深圳打工了,打金子说是传统手艺,可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就不容易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