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飞凤山的传说
2015-12-01 14: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思政

螺滩水电站大坝地处青原区富滩镇的东南隅。大坝雄伟壮观,巍然屹立,如巨人般横卧于泷江第一关口。站在大坝上看,库区两岸崇山峻岭,水平面像个巨大的不规则梯形,大坝就是这个梯形的底边,紧挨大坝的南北两山如同这一梯形的两腰。南面的山叫飞凤山,北面的山叫火焰山,这两山俨然像忠诚的领头卫士,守护着大坝,守护着螺滩库区。

上世纪七十年代前,水电站库区内有个叫螺滩的村庄,该村位于大坝上游百多米处的南岸。螺滩村名源于村旁的泷江流经这里,河床高低差大,形成了一浅长滩。

该长滩两岸是山谷口,比较当阳,白天太阳升起时,较上下游温度高。滩上下深潭里的螺丝都爬到浅滩上晒太阳,一两里长的浅滩上满是螺丝,于是人们将这一长滩就叫螺滩,附近的村子也就称螺滩村了。

螺滩村是个南唐年间(937年-975年)开基的千年古村。1973年,电站大坝建成蓄水,为了减少迁居的开支,淳朴厚道的螺滩人就近搬到距原址一公里的下坑定居。

最近,在挖掘民间故事时,笔者听螺滩几位老人讲了有关“飞凤山”的传说故事,民国时期修的《螺滩张氏族谱》对此故事亦有文字记载。

凤凰山之名全国不少,可飞凤山却鲜有耳闻。站在高处俯瞰飞凤山,南面振翅摆尾的巨凤,立于螺滩村旁高处,正欲向北方飞翔,实在是惟妙惟肖。你看,凤头高高昂起,两翅沿江舒展,左翅一直伸到第一关口的大坝南边,右翅从原螺滩村延伸到了下坑村。北面的山叫火焰山。该山虽然不高,但临库区一面陡峭突兀如同刀削过。其得名,主要以其外观形态。瞧!火焰山基岩裸露,赤褐色的砂岩在烈日的照耀下灼灼发光,炽热的气流滚滚上升,宛如万道烈焰熊熊燃烧;该山山顶不长绿色的树木类植物,而遍长一种一米多高的黄红色茅草,“火焰山”之名,大概由此而来。火焰山在地理书上称为赤石山,当地人称之为“光头山”、“癞痢山”、“红岭”。该山体狭长,呈东西走向,长约1公里,南北宽只有几百米。因其独立屹立江畔,两侧不连山,显得突兀高耸。远看火焰山顶部丛生的黄茅草像一簇簇火苗,由于山脚临水面,周围树木葱茏,景色迷人,俨然一个“火洲”中的“花果坞”景象。这样南岸的飞凤山和北岸火焰山隔江对峙,如同两军对垒,严阵以待。江风吹来,火焰山顶烈焰腾腾,一窜数丈高,大有燃烧过江,将螺滩村焚毁之势;飞凤山则凤头高昂,羽翼伸展,两足挺立,注视对岸,像要随时起飞,欲将烈焰扑灭。螺滩村历代民众视飞凤山为庇护神,顶礼膜拜,恭敬有加;把火焰山看成丧门星,嗤之以鼻,愤恨无比。

在螺滩村,耄耋老人张贤耀向我们介绍,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以更美好的躯体得到重生。

螺滩村旁的飞凤,庇护着卵翼下的黎民百姓,繁衍生息,瓜瓞绵绵,幸福安康。然而,人间这一美景盛况惹起了火焰山神的嫉妒。一天晌午,火神趁人们午休,乘风而来,火借风势,风助火势,狂妄嚣张之极,直扑螺滩村而来。飞凤哪敢懈怠,立马振翅驾云,腾空而起,迎战火神。泷江上空,一时间,火神与飞凤斗得天昏地暗,一直战了七七四十九个回合。螺滩村保住了,村民安然无恙,飞凤却一身凤毛全被烧光,漂亮的凤冠也没了,默默地飞回原位,继续忠于它的职守。人们含着眼泪,在山顶建了一座小巧玲珑,像凤冠状的神庙;并在山上年年栽竹植树。不几年,飞凤山又披上了绿装,雄姿勃发。而北面的火焰山却依然上面光秃秃的,下半部虽然有点生机,但由于江水时涨时落,树木时淹时干而畸形生长,其犹如一可怜的小丑。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